糧食生產年年豐收 糧食供應仍處緊平衡狀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糧食“九連增”后能繼續增產嗎

糧食生產年年豐收 糧食供應仍處緊平衡狀態

馮  華

2013年01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高產創建示范片與全國糧食平均畝產對比圖

  農業部供圖

  全國萬畝高產創建示范片數量逐年增加

  農業部供圖

  糧食總產11791億斤,比上年增長3.2%,實現了歷史罕見的連續9年增產。這是中國農業去年交出的亮麗答卷。人們普遍關心的是,今年的糧食生產能否繼續保持增產的好勢頭?“九連增”之后應當怎麼做?實現糧食穩產增產,抓手又在哪裡?

  增產壓力有多大?

  主要農產品需求剛性增長,耕地、水、勞動力等資源要素趨緊,自然災害呈頻發重發態勢

  “糧食‘九連增’已經成為過去,未來的路更加艱難。今后10年,既是我國糧食生產發展的戰略關鍵期,也是站在歷史新起點上的艱難爬坡期。”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葉貞琴表示,9年來,盡管我國糧食連年增產,其他農產品穩定發展,但供求缺口仍然在逐年擴大,進口數量和品種逐年增加。9年間,大豆淨進口增加1.6倍,食用油增加近五成,棉花增加六成,食糖增加3.3倍。主要農產品供求關系趨緊已是不爭的事實。

  站在新的起點上,需要重新思考和審視我國的糧食生產。9年間,我國的耕地面積增加1.78億畝,對增產貢獻率接近1/3。繼續擴大種植面積,實現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統籌協調發展的難度越來越大。與此同時,耕地、水、勞動力等資源要素的制約因素日益明顯。目前我國人均耕地1.38畝,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許多地方留鄉務農的農民以婦女和中老年為主﹔化肥、農藥、農用薄膜等生產成本又持續上漲……

  從生產方式來看,小規模、分散種植是我國糧食生產的基本格局。如何適應現代農業的發展要求,整合碎片化、粗放型、分散化、小規模的耕地資源,構建扎實的糧食生產微觀經濟基礎,成為糧食穩定發展的新問題。

  再從技術瓶頸來看,我國糧食生產每上一個台階,都與突破性品種和技術直接推動密切相關。目前全國突破性、區域帶動性強的新品種、新技術儲備不足,依靠單項技術突破大幅提高單產的難度越來越大。比較可行的途徑是實行農藝農機融合、良種良法配套,集成推廣成熟技術,從依靠“單項冠軍”向奪取“全能冠軍”轉變。

  此外,近年來我國災害頻發重發態勢難以避免。隨著氣候變化、耕作制度改革和種植結構調整,氣象災害和生物災害發生不確定性增加。如何減輕自然災害對糧食生產的影響,建立一套主動避災、有效防災、積極救災的科學抗災減災新機制?這些,都考驗著我國的糧食生產。

  高產創建如何挖掘單產潛力?

  “地還是那些地,小麥畝產卻從800多斤提高到1200多斤!”

  站在“九連增”的高起點上,如何實現主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專家表示,應在總結歷史經驗、堅持成功做法的基礎上,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強化科技支撐,進一步挖掘單產潛力,不斷探索糧食生產科學發展道路。

  “高產創建通過集約資源、集成技術、集中力量,集成推廣優良品種和配套栽培技術,挖掘增產潛力,可以說是促進糧食增產的最有效途徑。”全國小麥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告訴記者,這些年,在總結防災抗災經驗的基礎上,小麥生產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技術模式,主要是深鬆整地、精量播種、播后鎮壓、澆越冬水、“一噴三防”、病虫害統防統治等關鍵技術,通過高產創建的示范帶動了大范圍的推廣應用,這為冬小麥連續9年增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地還是那些地,2008年前小麥畝產800多斤,現在提高到1200多斤!”山東省德州市陵縣神頭鎮李五道村農民李德軍感慨地說。“過去小麥品種多,農民各選各的種,一塊地裡看起來高高低低三層苗,產量也上不去﹔灌溉主要靠抽黃河水,一旦遇到黃河斷流,就隻能靠天吃飯。”

  變化源自2008年開始的糧食高產創建活動,在高產創建項目帶動下,縣裡重新修整了溝渠路橋涵,村裡所有地塊實現了“旱能澆、澇能排,農機能下田”。村裡的小麥品種整個都換了一茬,統一供種不僅質量好,價格還比市場上便宜。

  陵縣農業局農技站長代成江說,目前,農戶家家都懂測土配方施肥,每戶手裡都有施肥建議卡,買肥料也有針對性了。以前秸稈都拿回家燒了或者喂牲口,現在高產創建統一秸稈還田,既疏鬆了土壤也增加了肥力。實施秸稈還田4年來,全縣土壤有機質提高了0.4個百分點。

  在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農技推廣人員制作了一份獨特的“農事日歷”,從早稻播種到晚稻收獲的7個多月被劃分成若干個時間點,每個時間點落實什麼技術措施,都清清楚楚。這張農事日歷一天天連起來就是一張完整的高產創建技術路線圖,直觀詮釋了我國糧食為何能連年增產。

  農業部種植業司巡視員曾衍德表示,高產創建是推廣先進實用技術的重要平台,幾年來率先落實抗災增產技術,率先推進農機農藝結合,率先開展專業化服務,率先推進規模化經營,帶動全國稻谷、小麥和玉米單產明顯提高。2012年,中央財政專項安排20億元支持高產創建,在全國建設12500個萬畝示范片,比上年增加5000個。其中11095個糧食萬畝示范片平均畝產610.2公斤,比全國平均畝產高257公斤。

  1萬畝能夠創高產,10萬畝的均衡增產怎樣實現?

  整建制推進高產創建,其核心價值在於將集成技術輻射到周邊,帶動大面積均衡豐產

  高產創建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萬畝示范片上的高產,其最終目標是覆蓋更大范圍,實現更大面積的高產。1萬畝、2萬畝能夠創高產,10萬畝、20萬畝的均衡增產怎樣實現?

  “在高產創建中,比挖掘單產潛力更重要的,是將集成技術輻射到周邊,帶動大面積均衡豐產,這才是高產創建的核心價值所在。”葉貞琴表示,遍布大江南北、覆蓋全國所有糧食主產縣的示范片,樹立起了最普通農民看得見、學得會的樣板,它的輻射帶動作用可以幾何級數增加。

  山東省齊河縣縣委書記魏洪祥告訴記者,高產創建是行政領導抓糧食生產的指揮田、科研專家的試驗田、技術人員的樣板田、種糧大戶的示范田,有了高產創建,地方政府和農業部門抓糧食生產就有了著力點。

  去年,農業部選擇基礎條件好、增產潛力大、科技水平高的5個市(地)、50個縣(市)、500個鄉(鎮)開展高產創建整建制推進試點,取得了重大突破。山東省德州市農業局局長邵國君告訴記者,德州是全國第一個“畝產過噸糧、總產過百億”的地級市,全市選擇了100個糧食主產鄉鎮,高標准打造一批5萬畝、10萬畝、15萬畝的高產創建示范區,有力推動了面上均衡增產。河北省邯鄲市、湖北省襄陽市在整建制高產創建的帶動下,糧食產量也相繼突破100億斤大關。

  專家表示,整建制推進高產創建不僅是面積和規模的擴大,還需要生產組織方式的創新。農業部今后將從生產組織方式、生產經營模式等環節入手,引導扶持種糧大戶、合作社、專業化服務組織、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參與高產創建,提升生產的組織化程度和集約化水平。

  據了解,農業部今年還將依托高產創建的資源和平台,啟動實施糧食增產模式攻關,將萬畝示范片的成熟技術組裝成區域性、標准化的高產高效技術模式開展試點,同時針對生產中的技術瓶頸開展黃淮海砂姜黑土改造等九大科技攻關,提高糧食生產的科技水平。今年萬畝高產創建示范片規模繼續擴大,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農業綜合開發等涉農項目也將向高產創建聚攏,進一步提升我國的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