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汽车票价春运上涨 工作人员回应系取消优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长途汽车票价春运上涨 工作人员回应系取消优惠

纪乐乐 马喆

2013年01月27日08: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有旅客反映,北京丽泽桥长途车站车票涨价。

  丽泽桥长途车站是北京三大长途车站之一。两位分别回河南、江苏的旅客说,票价比去年贵了,

  旅客:“回河南鹿邑。票价比去年高了,涨了30块钱。”

  记者:“您这是到哪的?”

  旅客:“到江阴。票价肯定是涨钱了,以前是两百多,现在是三百多,三百三吧。”

  对于有的线路票价上涨,北京丽泽长途汽车站票务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恢复原票价,不是涨钱。票价表上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但比如去天津,政府批准的票价是100元,因为平时没有这么大的客流,平时可能票价只买20元。但到了春节恢复到原来政府批准的价格。”

  对于票价没有变化的线路,工作人员称这是线路经营公司一直使用政府批准的票价,也就是平时不存在优惠价。同时,北京丽泽长途车站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车站不可能定票的价格,全是河北省、山东省线路当地市、区物价局的提请票价表,盖上物价局的章,我要没有这些文件,也不敢涨钱。”

  据旅客反映,福州汽车客运北站也出现长途车票价涨价现象。

  福州汽车北站业务科工作人员李炜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具体票价按照线路的客流情况和时间段进行区分,对票价进行相应的调整:“闽北线路,郑和、松溪线路客流比较多,会实时把价格相应提高,但不会超过物价部门的核定价格。”

  春运微评:春运考验规则,也考验态度。按规则看,一些公路客运企业涨价似乎没有漏洞,但这种对待春运的态度有点冷。市场经济不是只有价值规律,在价格规则允许的天地方圆之内,还有态度、温度和尺度。春运是经营更是民生,特别是腰包里只有薄薄血汗钱的农民工兄弟和困难群众,他们的回家之路是非常吃力的,还是尽量让他们走得轻松、温暖一点吧。(记者纪乐乐 马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