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生产年年丰收 粮食供应仍处紧平衡状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粮食“九连增”后能继续增产吗

粮食生产年年丰收 粮食供应仍处紧平衡状态

冯  华

2013年01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高产创建示范片与全国粮食平均亩产对比图

  农业部供图

  全国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数量逐年增加

  农业部供图

  粮食总产11791亿斤,比上年增长3.2%,实现了历史罕见的连续9年增产。这是中国农业去年交出的亮丽答卷。人们普遍关心的是,今年的粮食生产能否继续保持增产的好势头?“九连增”之后应当怎么做?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抓手又在哪里?

  增产压力有多大?

  主要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耕地、水、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趋紧,自然灾害呈频发重发态势

  “粮食‘九连增’已经成为过去,未来的路更加艰难。今后10年,既是我国粮食生产发展的战略关键期,也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艰难爬坡期。”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叶贞琴表示,9年来,尽管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其他农产品稳定发展,但供求缺口仍然在逐年扩大,进口数量和品种逐年增加。9年间,大豆净进口增加1.6倍,食用油增加近五成,棉花增加六成,食糖增加3.3倍。主要农产品供求关系趋紧已是不争的事实。

  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重新思考和审视我国的粮食生产。9年间,我国的耕地面积增加1.78亿亩,对增产贡献率接近1/3。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实现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统筹协调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耕地、水、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制约因素日益明显。目前我国人均耕地1.38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许多地方留乡务农的农民以妇女和中老年为主;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等生产成本又持续上涨……

  从生产方式来看,小规模、分散种植是我国粮食生产的基本格局。如何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整合碎片化、粗放型、分散化、小规模的耕地资源,构建扎实的粮食生产微观经济基础,成为粮食稳定发展的新问题。

  再从技术瓶颈来看,我国粮食生产每上一个台阶,都与突破性品种和技术直接推动密切相关。目前全国突破性、区域带动性强的新品种、新技术储备不足,依靠单项技术突破大幅提高单产的难度越来越大。比较可行的途径是实行农艺农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集成推广成熟技术,从依靠“单项冠军”向夺取“全能冠军”转变。

  此外,近年来我国灾害频发重发态势难以避免。随着气候变化、耕作制度改革和种植结构调整,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发生不确定性增加。如何减轻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建立一套主动避灾、有效防灾、积极救灾的科学抗灾减灾新机制?这些,都考验着我国的粮食生产。

  高产创建如何挖掘单产潜力?

  “地还是那些地,小麦亩产却从800多斤提高到1200多斤!”

  站在“九连增”的高起点上,如何实现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专家表示,应在总结历史经验、坚持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挖掘单产潜力,不断探索粮食生产科学发展道路。

  “高产创建通过集约资源、集成技术、集中力量,集成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挖掘增产潜力,可以说是促进粮食增产的最有效途径。”全国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告诉记者,这些年,在总结防灾抗灾经验的基础上,小麦生产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技术模式,主要是深松整地、精量播种、播后镇压、浇越冬水、“一喷三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通过高产创建的示范带动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这为冬小麦连续9年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还是那些地,2008年前小麦亩产800多斤,现在提高到1200多斤!”山东省德州市陵县神头镇李五道村农民李德军感慨地说。“过去小麦品种多,农民各选各的种,一块地里看起来高高低低三层苗,产量也上不去;灌溉主要靠抽黄河水,一旦遇到黄河断流,就只能靠天吃饭。”

  变化源自2008年开始的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在高产创建项目带动下,县里重新修整了沟渠路桥涵,村里所有地块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农机能下田”。村里的小麦品种整个都换了一茬,统一供种不仅质量好,价格还比市场上便宜。

  陵县农业局农技站长代成江说,目前,农户家家都懂测土配方施肥,每户手里都有施肥建议卡,买肥料也有针对性了。以前秸秆都拿回家烧了或者喂牲口,现在高产创建统一秸秆还田,既疏松了土壤也增加了肥力。实施秸秆还田4年来,全县土壤有机质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农技推广人员制作了一份独特的“农事日历”,从早稻播种到晚稻收获的7个多月被划分成若干个时间点,每个时间点落实什么技术措施,都清清楚楚。这张农事日历一天天连起来就是一张完整的高产创建技术路线图,直观诠释了我国粮食为何能连年增产。

  农业部种植业司巡视员曾衍德表示,高产创建是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的重要平台,几年来率先落实抗灾增产技术,率先推进农机农艺结合,率先开展专业化服务,率先推进规模化经营,带动全国稻谷、小麦和玉米单产明显提高。2012年,中央财政专项安排20亿元支持高产创建,在全国建设12500个万亩示范片,比上年增加5000个。其中11095个粮食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10.2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257公斤。

  1万亩能够创高产,10万亩的均衡增产怎样实现?

  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其核心价值在于将集成技术辐射到周边,带动大面积均衡丰产

  高产创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万亩示范片上的高产,其最终目标是覆盖更大范围,实现更大面积的高产。1万亩、2万亩能够创高产,10万亩、20万亩的均衡增产怎样实现?

  “在高产创建中,比挖掘单产潜力更重要的,是将集成技术辐射到周边,带动大面积均衡丰产,这才是高产创建的核心价值所在。”叶贞琴表示,遍布大江南北、覆盖全国所有粮食主产县的示范片,树立起了最普通农民看得见、学得会的样板,它的辐射带动作用可以几何级数增加。

  山东省齐河县县委书记魏洪祥告诉记者,高产创建是行政领导抓粮食生产的指挥田、科研专家的试验田、技术人员的样板田、种粮大户的示范田,有了高产创建,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抓粮食生产就有了着力点。

  去年,农业部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科技水平高的5个市(地)、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试点,取得了重大突破。山东省德州市农业局局长邵国君告诉记者,德州是全国第一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全市选择了100个粮食主产乡镇,高标准打造一批5万亩、10万亩、15万亩的高产创建示范区,有力推动了面上均衡增产。河北省邯郸市、湖北省襄阳市在整建制高产创建的带动下,粮食产量也相继突破100亿斤大关。

  专家表示,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不仅是面积和规模的扩大,还需要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农业部今后将从生产组织方式、生产经营模式等环节入手,引导扶持种粮大户、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参与高产创建,提升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

  据了解,农业部今年还将依托高产创建的资源和平台,启动实施粮食增产模式攻关,将万亩示范片的成熟技术组装成区域性、标准化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开展试点,同时针对生产中的技术瓶颈开展黄淮海砂姜黑土改造等九大科技攻关,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水平。今年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规模继续扩大,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项目也将向高产创建聚拢,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