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两次金融危机 浙江官员坦言企业生存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五年两次金融危机 浙江官员坦言企业生存难

童静宜 邵燕飞

2013年01月27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生存状况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坦言:在五年里中国遭遇了两次比较大的金融危机,浙江企业的日子过得艰难。

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是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其影响也波及到了中国。

浙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表示,这个经历至今让他记忆犹新,08年3月份他还在浙江省发改委工作,当时去金华做调研的时候,发现企业的订单减少了,那时就知道金融危机对企业的销售已经带来很大的影响。

厉志海说,浙江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中小企业为特点、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区域经济,金融危机对浙江的影响是直接的。

“08年的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新一轮的又来了。”厉志海说,尽管2012年的金融危机不如2008年的影响剧烈,但企业经营状况还是很难的,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活力和潜力所在,市场需求一萎缩,浙江民营企业的订单就少了。

据悉, 针对金融危机后民营企业如何生存问题。浙江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重点保障有发展前景、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努力降低小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促使民间资本规范有序进入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谋划和争取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选择部分市县开展规范民间融资试点,尽快回到发展实体经济的轨道上来。

25日,在浙江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微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制定实施“腾龙换鸟”促转型一揽子计划,引导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减免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困难小微企业相关税费,推动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提升发展,推进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建设一批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完)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