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進口大米增加但數量有限 不會危及世界糧食安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進口大米增加但數量有限 不會危及世界糧食安全

2013年01月25日17: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記者庄紅韜)據海關最新統計,2012年我國進口大米231.6萬噸,同比增3.1倍,為2000年以來最高值。大米進口增加是否會帶動國際糧價上漲,並推高全球糧價、引發國際糧食危機?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說,我國大米市場供應充裕,2012年進口增加主要是國內外價差較大所致,大米進口增加但數量有限,不會改變我國大米供給基本平衡的局面,更不會危及世界糧食安全。

據有關統計資料,2012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了“九連增”,全年糧食產量11791億斤,連續五年穩定在10500億斤以上。尤其是,我國糧食生產全面均衡增產,夏糧、早稻、秋糧季季增產,玉米、小麥、稻谷樣樣增產。其中稻谷4086億斤,增產66億斤,增1.6%,稻米市場供給總體充足。

該負責人表示,前些年我國進口大米主要以泰國香米為主,用於滿足高端消費需求,總體數量不大,而普通大米進口基本沒有價格優勢。但隨著人民幣不斷升值和國內米價穩步上漲,2012年我國大米價格開始高於越南、巴基斯坦等國,進口米價格優勢凸現。特別是越南大米,由於生產成本低且連續兩年增產,價格優勢明顯。據海關統計,2012年我國進口大米主要來自越南(佔進口總量的66.7%)、巴基斯坦(佔25.0%)和泰國(佔7.6%)。主要是國內一些企業進口廉價大米用於米粉、米酒等加工。

該負責人說,盡管2012年我國大米進口增加,但由於進口量在國際稻米貿易中佔比小,在我國大米生產和消費總量中佔比小,這“兩小”特征決定了我國大米進口既不會對全球糧食市場運行產生明顯影響,也不會改變我國稻米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預計,2012年大米全球貿易量3759萬噸,僅佔全球產量的7.7%。另據農業部市場預警分析師測算,2012年我國大米進口僅佔全球貿易量的6.2%,佔全國大米產量的1.6%。

2013年,農業部將繼續開展糧食穩定增產行動,全力以赴實現夏糧、早稻增產,秋糧穩定。突出抓好重點地區糧食生產,東北水稻、玉米等高產作物要穩中有增,南方水稻通過“單改雙”力爭早稻面積穩中有增。組織開展增產模式攻關,深入推進高產創建,高產創建示范片將達到12500個,繼續開展5個整市(地)、50個整縣(市)、500個整鄉(鎮)整建制推進試點,組織開展新品種展示示范,加快農藝、農機、信息等技術的集成組裝,形成和推廣一批區域化、標准化的增產模式。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