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座機場獲批 定位國際樞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第二座機場獲批 定位國際樞紐

2013年01月22日15:14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機場拿到路條 今年局部開工

  下一步進行可行性報告 新機場定位國際樞紐

  去年年底,首都新機場通過了國務院審批,落戶北京大興區禮賢鎮成為定局。市發改委基礎設施處相關負責人稱,具體開工時間將根據前期工作進展情況確定。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助理朱文欣此前表示,預計今年新機場可實現局部開工,2014年實現全面開工。

  市發改委基礎設施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北京新機場是國家在北京的一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工程,建設主體是民航部門。2012年12月22日,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批復了北京新機場的預可研報告,即項目建議書,根據基本建設程序,還需要開展可研報告編制報批、初步設計編制報批等大量前期工作。具體開工時間將根據前期工作進展情況確定。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助理朱文欣此前表示,預計今年新機場可實現局部開工,2014年實現全面開工。

  項目通過審批還需數日

  目前,首都新機場獲得的是預可研報告。從預可研報告到項目正式落地,還有一個較長的周期。首鋼國際工程公司總設計師周頌明介紹說,大的工程項目的審批周期一般都比較長,有的審批時間甚至比建設時間還長。“為了立項,大的工程項目都要編制一個項目建議書或者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報告(代項目建議書)。一旦獲得立項,我們專業領域就叫拿到了‘路條’,獲准開展下一步工作。下一步就是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依托可行性研究報告,項目評估方要進行項目評估,評估一個項目的技術、流程、裝備、投資條件等,其中環保部門要進行環境評估,能源部門要進行節能評估,國土部門要進行土地評估,包括土地如何獲得,是否符合使用規劃等,水利部門要進行水資源評估,交通部門要進行交通條件評估等等。評估完成后,各部門形成評估報告,發回國家發改委。如果各部門報告都同意項目建設,然后就可以進行項目審批了。“如果項目深度不夠,就會編制一個高度綜合的預可研報告。”

  周頌明介紹說,大的工程項目審批時間彈性比較大,主要靠前期協調工作,一般各個部門都同意后,工程項目才會上窗口,從獲得立項到獲得正式批復,短的也至少需要半年時間,長的甚至達2年時間。“比如環境評估,必須有監測、公示、模擬監測、民意調查等各個環節,這些做完后還要進行一審和二審,這些流程都必須走。同時,還要看政府推動力。”

  新機場定位國際樞紐

  首都新機場是北京的第二座機場,兩座機場在功能方面將如何協調呢?該負責人稱,批復明確了北京新機場的定位,與首都機場一樣,都定位為大型國際樞紐機場。應該說北京新機場建成后,北京將與其他世界城市一樣形成“一市多場”的航空格局。“雙樞紐”在口岸、物流、倉儲等方面的安排規劃,還將隨著北京新機場前期工作的深入進一步深化研究。

  首都新機場的交通也備受關注。市發改委稱,為保障北京新機場的外圍交通需求,將建設一條“軌道交通新機場線”,軌道交通新機場線終點設在“北京新機場”,起點方案還未最終確定,北京南站是設置軌道交通新機場線起點的方案之一。下一步,將根據北京新機場航空旅客人群需求和城市整體功能布局等深入論証研究。 (記者賈中山)

(來源:北京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