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7家機場虧損靠政府“輸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江蘇7家機場虧損靠政府“輸血”

2013年01月21日18: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江蘇9個機場7家虧損,地方政府出台文件鼓勵公費乘坐飛機,甚至包機出國。1月21日,經濟之聲評論:靠政府消費給機場“輸血”,無異於“飲鴆止渴”。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有沒有機場,曾被看成一個城市是否發達的標志,於是,很多城市爭相興建機場的現象屢見不鮮,但不少機場只是個“擺設”。光明日報今天(21日)報道說,我國現在運營的近180座機場中,七成虧損,江蘇13個省轄市的9座機場中,有7個“吃不飽”。記者在江蘇深入調查發現,江蘇常州的奔牛機場,去年旅客吞吐量為108萬人次,離飽和量500萬人次相差甚遠﹔鹽城機場去年的吞吐量是31萬人次,大部分來源於行業和單位包機。花費巨大財力建起來的機場閑置,讓地方政府焦急萬分,於是江蘇鹽城、揚州、泰州等市隻好靠政府發文,鼓勵機關工作人員出行乘飛機,且首選當地的機場。如此“喂飽”機場的做法,無疑是病急亂投醫,還會滋生公款腐敗。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安邦咨詢高級研究員賀軍,評論這個話題。

  之前有媒體報道過,有些城市的機場居然被用來養豬,讓人匪夷所思。光明日報今天報道,江蘇,經濟這麼發達的省份,全省九座機場中有7個處於虧損狀態。也就是說,其實我們的城市並不需要那麼多機場,既然不需要,為什麼還要建呢?

  賀軍:對於國內機場的數量和虧損的情況,目前存在著很多分歧,一個現實的例子就是,目前確實有很多機場本身在經營上是虧損的。但是民航部門的領導認為,中國現在的機場第一就是需要超前的建設,機場是一種公共設施就需要超前建設﹔第二,他們認為中國的機場現在不是過剩,而是不夠,所以還要建,並且比較中國和美國,如美國有1900個機場,而中國180多個機場加上通用航空機場還不到300個等,所以分歧比較大。

  我個人覺得,機場在中國有些特殊的地方,很多城市把建機場作為一種名片,城市化沒有機場好像缺一個東西,就像現在有些城市把地鐵當成城市的名片,實際上從地鐵的修建來講,國內沒有一個城市的地鐵是能夠盈利的,所以政府修建機場實際上是背上了財政負擔。因此,超前建設如果需要的話,那麼超前多少,如江蘇省有七個機場虧損,在很小的地域之內是不是需要這麼多機場,這就涉及到超前建設的程度。

  關於道路,之前我們有過一種說法,我們修完了路后可能覺得這條路已經很寬了,四車道、六車道,但是后來發現,道路增長的速度遠遠趕不上車輛增長的速度。超前的眼光確實沒有問題,但超前建設究竟需要多少,如果超前了200年,前199年都是虧損的,這種超前建設到底劃算不劃算?地方政府看著這些機場虧損也在著急,於是他們靠公款鼓勵消費的方法來給機場輸血,像江蘇的泰州、揚州、鹽城等地鼓勵公務活動首選當地的飛機場出行。這種方式一方面跟國家機關輕車從檢的規定相抵觸,另一方面不能從根本上來給機場解渴。

  賀軍:如果地方機場都需要地方財政,需要公務員的這種消費才能夠維持的話,顯然是不可持續的,機場可能會建得超出市場的需要。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幅員廣闊,區域差異很大,又有這麼多人口,中國是不是需要擴建機場呢?整體上我覺得是需要擴建的,但我們建設完了之后,發現市場的需求不夠,因此在打開市場需求、擴大國內需求方面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現在一個比較關鍵的地方在於空域改革,低空空域對民間航空開放。現在中國空域的管理比較嚴格,實際上抑制了通用航空市場的需求﹔如果今后空域改革再加上地方經濟的發展,中國通用航空的需求會大大增加,如果這個需求釋放出來了,國內機場的虧損情況可能會大大緩解,面臨著完全不同的局面。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