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價"跳水"電企利潤大幅上揚 火電行業更需多管齊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煤價"跳水"電企利潤大幅上揚 火電行業更需多管齊下

2013年01月21日16:1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張辛欣)華能集團近日發布數據,截至去年底,公司完成合並營業收入2777億元,同比增長3.5%。其中,火電板塊實現總體盈利。得益於燃料價格下降等因素,我國火電行業正走出“低谷”,發電企業也過上“好日子”。專家認為,火電行業的向好不可依賴煤價“跳水”,更需要多管齊下。

  煤價每下跌1%,火電利潤將增厚2.7%。去年5月以來,我國煤炭價格快速下行,讓之前不被看好的火電行業瞬間變成“香餑餑”。

  除華能集團外,中電投集團火電板塊也從上年虧損36.42億元到盈利35.65億元,增利72.07億元。

  “在火電板塊強勢帶動下,五大發電集團的利潤均出現大幅上揚。”電監會價格與財務監管部副主任黃少中說。

  他認為,火電的景氣狀況主要取決於燃料價格和上網電價。要確保經濟效益穩定增長,僅依賴上游價格的波動不夠,要把“勁兒”使在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上。

  業內專家分析指出,在目前中國電價體制改革尚未到位,競爭性電力市場尚未建立的條件下,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是解決煤電矛盾的短期有效措施。

  不久前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也提出,繼續實施並不斷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當電煤價格波動幅度超過5%時,以年度為周期,相應調整上網電價,同時將電力企業消納煤價波動的比例由30%調整為10%。

  大宗產品電子商務平台金銀島煤炭分析師戴兵指出,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充分考慮到了國內發電企業目前所處的困境,在電煤價格市場化后,電力企業背負的壓力將有所增加,煤電聯動可以積極有效地減緩電力企業壓力。

  “發電企業實現向好,自身的歷練尤為重要。”黃少中說,發電企業還需要提高效率、管控成本、增強市場競爭力。

  中電投總經理陸啟洲說,中電投將在今年繼續開拓電力市場,多發效益電量,同時強化成本控制,使供電煤耗下降2克每千瓦時。

  黃少中還建議,發電企業借此時機積極調整結構,通過開拓清潔能源等,實現多管齊下。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火電裝機佔總裝機的72%左右。如果維持現有的裝機結構,水資源、土地資源、運力資源均難以承受。大力推進清潔能源發展成為主流。據預測,到2020年和2050年,我國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將分別達到7.5億千瓦和21.5億千瓦。

  事實上,一些國有發電企業也紛紛開拓清潔能源板塊,並取得一定成效。截至去年底,華能集團低碳清潔能源裝機達到2830萬千瓦,佔總裝機比重突破20%。華能集團總經理曹培璽說,華能將繼續推進清潔能源發電,實現綠色轉型。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