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依樣建房可省數千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依樣建房可省數千元

倪明

2013年01月28日08:1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兩層半鄉村民居方案圖。資料圖片。

  農村住宅“樣房”春節前免費發放到村

  本報訊 (記者倪明)政府免費發放農村建房通用圖,農民依圖建房,省錢又節能!記者從市建委獲悉,除了發放農民建房指引,經專家設計的農村住宅“樣房”將免費印發2萬冊、光盤2000張,在春節前發放到廣州所有鄉村村委會。村民可在村委會看紙質圖集或光盤,建房時不花一分錢就能把不亞於市區別墅的設計付諸實施。

  美觀適用甩掉“土氣”

  “土氣單調、千篇一律。”說起農村民房,不少人直搖頭。村民以前建房時,設計多是由包工頭代勞,每戶要花費5000到10000元不等的設計費,可新落成的房子卻仍擺脫不了呆板“土氣”。有的農民在房屋施工之前隻向施工隊粗略口頭交代,施工隊沒有正規設計圖紙,隻拿著大致草圖邊建邊改,專業設計無從談起。

  市建委特地請設計單位編制《美麗鄉村民居設計圖集》,能否克服農民房“通病”?本報記者昨日採訪了圖集的設計方——廣東省華南建筑設計院曹美容所長。“農村民居設計要考慮適用、經濟、節能、美觀”,曹美容表示,這24款“樣屋”參照省住建廳編制的新農村住宅設計圖集、市建委編制的村鎮住宅建設指引,並根據廣州的氣候特點、地域特色和農村生活習俗而設計的。“廣州夏季高溫且時間長,設計方案的廳房均採用南北向或盡量接近南北向,門窗均採用節能玻璃,外牆飾面均採用淺色隔熱材料,東西向建筑利用外廊、陽台和挑檐遮陽,一樓進門處一定考慮摩托車、自行車的停放問題,以及雜物房的設置,可供存放農具”。

  報建產權登記全免費

  市建委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農民在建房的時候,可在村委會看紙質圖集或光盤下載,免費選用這些設計圖,包括配套的施工圖,可以省下數千元至上萬元的設計費用。

  有了圖集,農民蓋房不再“蒙查查”,一不小心就蓋出違章建筑,圖集所有的設計方案嚴格遵守廣東省有關的統一規定。政府也鼓勵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鎮建設用地范圍外的村集體經濟組織集中建設公寓式農民住宅,今年12月完成政策制定並啟動試點工作。記者注意到,圖集中特別對6層和12層農民公寓進行了專章設計,面積從150平方米到278平方米不等。

  “聽說報建房子,要交地價、測繪設計費、超出規定面積的罰款等各種費用,一共有七八項收費,加起來每100平方米就要三四萬元”,從化中塘村村民有些擔心。對不太富裕的農村來說,這筆費用是不小的開銷,規范農民建房的管理操作起來困難重重的原因正在於此。

  對此,市建委表示,為減輕農民建房負擔,宅基地建房時測繪的各種費用,比如購買地形圖、撥地和建筑物定位坐標及測量、規劃驗收測量、房屋產權測量、建筑物結構檢測及鑒定費(依申請收取),甚至產權登記全部免費。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