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不可能再有一個房地產投資高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石:不可能再有一個房地產投資高潮

2013年01月28日08:1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正在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確存在泡沫,但並未到泡沫非破滅不可的程度。

  王石並不否認中國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他說:“因為存在泡沫,所以必須控制。如果不控制最后泡沫破裂的話,影響的不僅僅是房地產市場,而是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有言論認為,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已發展到必須破裂的程度。對此,王石認為是“危言聳聽”。

  王石說,自2010年國家對房地產市場進行宏觀調控以來,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價得到了控制。雖然全國平均價格還在上升,但考慮到人均收入更大幅度的增長,相對來說平均房價實際上是在下降。

  對於當前房價,王石表示,“有點不正常,稍微有點偏高”。他指出,房地產市場價格上漲存在多種原因,其中部分原因在於不少人選擇投資買房,使房產在一定程度上變成了一種投資品。

  王石認為,造成人們願意選擇買房投資的部分原因在於老百姓手裡有錢了,而投資渠道卻不是很多。他建議開放窗口,讓民間資本有更多的投資選擇,而不是將資金集中在不動產上。

  有人認為城鎮化將成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大發展的另一個契機。對此王石卻十分謹慎。他說:“推動城鎮化將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但不可能再有一個房地產投資的高潮到來。”

  王石表示,城鎮化意味著城市之間資源的合理再分配,不會再造成一個房地產投資熱。城鎮化不僅僅意味著對房地產的投入,而是一種綜合性的面向醫院、學校、圖書館、體育設施等在內的基礎設施更均衡和合理的投入,從而通過這個過程實現面向未來、環境友好的居住環境。

  在王石看來,城鎮化的目的是要使人們生活得更美好,使經濟出現新的增長點,而不是讓開發商更多地建房子、建寫字樓、建商場。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