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霧霾還需“超常”手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治霧霾還需“超常”手段

杜  若

2013年01月29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治污有決心、有成效,國家部署的減排計劃,北京全面超額完成任務。但是,霧霾常見,呼吸不暢,也成居京者切膚之痛。悖論為何成立?北京兩會上,專家診斷:正常推進的治理,趕不上超常增加的排放。北京市人口十年增加近千萬,並繼續年增60萬左右,僅供暖帶來的排放增量,520萬輛機動車帶來的尾氣排放,就讓城市難以承受。

  一位著名環保專家提出,北京治霧霾,得用非常規手段。如,冬季取暖,能否不燒煤?目前世界大國首都、著名城市,均為無煤城市或燃煤很少的城市,天然氣使用率達到40%—50%,而地理環境先天不足的北京,目前每年還有2600萬噸煤在燒,其能源結構中,還有30%是燃煤。

  煤改氣、煤改電,氣從何來?電從何來?治污提速,我們做了不少工作,還需要各方支持做更多的努力。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