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成全球增長“壓艙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需求成全球增長“壓艙石”

2013年01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隨著歐美經濟持續低迷,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復蘇的貢獻日益提高,中國市場已成為全球500強企業利潤增長的保障,中國需求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近日表示,中國內需市場不斷健全,進口領域的需求也會水漲船高,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的增長將成為拉動全球需求狀況走強的重要引擎,並在世界范圍內塑造出經濟共贏局面。

  【全球需求短缺成致命傷】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陷入了“二戰”以來時間最長也最嚴重的衰退周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在近日舉辦的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這一場沖擊力大、波及范圍廣、影響世界全球性金融危機,嚴重破壞了國際金融體系和經濟穩定。時至今日,主要的經濟體需求疲軟,發達國家的主權債務不斷發酵,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緩慢。未來的一段時間,整個世界的經濟進入到深度轉型的調整期,經濟低迷成為全球經濟的新的常態。

  全球經濟疲軟導致消費需求大幅下降,使得嚴重依賴出口和外需的新興經濟體也備受打擊,全球需求短缺已成為世界經濟的致命傷。再加上石油價格高企以及戰亂、氣候異常等一系列因素綜合作用導致的新一輪全球性糧食危機,使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需求是當前世界最緊缺的資源。”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樓繼偉在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中國經濟增長今年可能在8%以上,支撐了非常大的全球需求,而歐洲在很大程度上需求是在緊縮。

(責任編輯:薛白、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