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成全球增長“壓艙石”【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需求成全球增長“壓艙石”【3】

2013年01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世界應該善待中國成長】

  盡管中國需求拯救了全球經濟,但是在佔領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碩果的同時,歐美發達國家卻用貿易壁壘砌起了經濟的圍牆,把中國的產品和投資阻擋在外。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在中國經濟年會上指出,由於受到美歐債務的影響,世界經濟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日益增多。2010年我國遭受貿易救濟調查66起,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共發起了58起,“337”調查中有19起是針對中國,佔調查總數的1/3,除了過去的關稅、配額、反傾銷等傳統手段之外,反補貼、技術壁壘、知識產權、排放標准、國家安全等名目也被濫用。此外,全球70%的反補貼案是針對中國的,矛頭指向我國的產業政策以及國有企業。

  專家認為,世界在擁抱中國的同時,更應該善待中國。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經濟的復蘇也將更加依賴中國,沒有中國需求和市場,歐美經濟走出泥潭將更加艱難。世界隻有善待中國,才能和中國一起分享經濟增長的碩果,才能塑造出經濟共贏的局面。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馬秀紅認為,在未來的10年,中國也將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費市場。我們應該充分利用好這一開放優勢,牢牢掌握主動權,以擴大開放換取全球對中國的持續開放,以此化解利益分歧,謀求更加公平合理和穩定的發展環境。(周小苑)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