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台首發“霾”預警(熱點解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氣象台首發“霾”預警(熱點解讀)

一天內兩發霾藍色預警,專家認為異常大氣環流致霧霾多發

本報記者  劉  毅

2013年01月29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底圖:1月28日,車輛駛過霧霾彌漫的北京街頭。
  王俊峰攝(新華社發)
  蔡華偉制圖

  核心閱讀

  28日,我國中東部地區繼續被大范圍霧霾籠罩。28日上午10時,中央氣象台歷史上第一次專門針對霾發布了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異常大氣環流形勢,是1月中旬以來頻繁出現霧霾天氣的重要原因。

  

  此前隻有霧霾預警和大霧預警,28日專門針對霾首發預警

  繼28日上午10時首次專門針對霾發布藍色預警后,中央氣象台28日18時繼續發布霾藍色預警:預計今天20時至明天20時,華北大部、黃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漢、江南北部以及廣東南部等地有霾,局部地區能見度小於3公裡。    

  與此同時,中央氣象台連續第三天發布大霧藍色預警:預計今天夜間到明天上午,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有霧霾,其中,京津地區、河北中南部、河南大部、山東大部、安徽北部和西南部、江西東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局部地區能見度不足200米。

  記者在預報圖上看到,大霧藍色預警的范圍,基本涵蓋了霾藍色預警的區域,后者覆蓋的國土面積約為前者的一半。

  氣象專家介紹,此前,中央氣象台經常發布霧霾預警。但實際上,“霧”與“霾”有嚴格區分。霧由水汽組成,是近地面層空氣中懸浮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使水平能見度降至1公裡以下的天氣現象。大量PM2.5等顆粒物飄浮在空氣中,使水平能見度大於1公裡但小於10公裡的空氣普遍混濁現象,則稱為霾,霾一般呈灰色或黃色,是污染源排放和氣象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

  何立富告訴記者,相對於“霧”,“霾”影響更大。中央氣象台第一次單獨發布霾的預警,是為了使氣象服務更加貼近生活、貼近百姓,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氣象條件是霾天出現的關鍵因子,霾的發展、加強、消失,天氣起決定性作用。在各地加強空氣質量監測、公布PM2.5數據的基礎上,氣象部門具有相關的科技手段和能力對霾進行監測預警。

  此前,中央氣象台發布的霧霾預警和大霧預警,隻有藍色和黃色兩個級別,黃色即為最高級別。何立富介紹,中國氣象局28日組織專家討論了霾的強度標准,可能會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個級別,並按照這一標准發布預警信號。

  異常大氣環流致霧霾頻發,31日后大范圍霧霾結束

  據國家氣候中心統計,今年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已經發生4次較大范圍的霧霾天氣過程,分別出現在1月7—13日、16—19日、21—23日、26日至今。

  何立富分析,一般來說,秋末冬初和春季變暖時,是霧多發的時候。1月份是“三九四九不出手”的隆冬時節,本來應該是冷空氣活動頻繁、霧霾相對少的時間段。但今年1月以來霧霾天氣頻繁,異常的大氣環流形勢是主要因素。

  何立富說,這個冬季我國冷得早,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上旬,西伯利亞冷氣團活躍,偏北氣流使冷空氣頻繁影響我國,共有7次冷空氣過程,其中3次達到了寒潮程度。大風降溫天氣比較多,霧就很少。

  但自1月中旬以來,東亞地區大氣環流出現調整,在20來天的時間裡,沒有強的冷空氣活動,氣溫緩慢回升。沒有冷空氣、地面風力小,大氣層結穩定、擴散條件差,沒有大范圍冷暖空氣交匯的條件、降水少,再加上冬季取暖燒煤等因素,使得中東部地區接連出現霧霾,空氣質量較差。

  何立富指出,如果有一次強的冷空氣過程,就會把霧霾都驅散了,但在這20多天時間裡,一直沒有這種氣象條件。    

  據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29—30日,華北、黃淮等地仍有輕霧或霾。從30日夜裡起,我國中東部地區自西向東將有一次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這將有利於霧霾的消散。31日后,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大范圍霧霾天氣將結束。

  何立富表示,2月初,大氣環流形勢可能會再度出現調整,冷空氣比較活躍,預計不會再出現這樣大范圍、持續性的霧霾天氣。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