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費”是一項政治任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反浪費”是一項政治任務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1月29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習近平同志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體現了中央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呼聲和願望,表明了我們黨狠剎不良歪風、倡導文明新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鋪張浪費絕非小事,不僅因為它脫離我國基本國情、背離優良傳統文化,還在於它敗壞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目前,我國各種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其中,公款浪費更是危害巨大、影響惡劣。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需要全社會共同行動,更需要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跟著一級學。

  浪費也是腐敗,節約也是政績。各地區各部門要清醒地認識到,“奢靡之始,危亡之漸”,任由鋪張浪費等不良之風蔓延,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要從嚴治黨、取信於民,必須把“反浪費”當成一項政治任務,作為改進作風的突破口,作為堅持黨執政為民理念的重要抓手,作為維護黨和政府形象的有效途徑。從而以黨風促政風,以政風帶民風,有效淨化我們的社會風氣,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

  把“反浪費”當成一項政治任務,既要讓人們看到立見成效的變化,更要研究長期有效的機制。一方面,作為轉作風重要內容,“反浪費”等不得慢不得,必須從現在抓起、從兩會和春節抓起,讓人民群眾看到新氣象新風尚。另一方面,也要避免一陣風一呼隆,制定針對性、操作性更強的約束和懲戒措施,把根治公款浪費“頑疾”作為衡量執政能力的重要標尺。

  人無儉不立,家無儉不旺,黨無儉必敗,國無儉必亡。讓我們下大決心,花大力氣,堅決反對任何浪費行為,從每一個時間節點抓起,從每一個具體事務抓起,狠抓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以良好的黨風政風,聚合崇儉抑奢的正能量,營造風清氣正的好環境。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