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熱錢,得“扎緊籬笆打好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防控熱錢,得“扎緊籬笆打好樁”

2013年01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期,全球貨幣量化寬鬆的氛圍越發濃厚,流動性泛濫使得很多人擔憂中國會遭受國際熱錢大舉流入帶來的沖擊。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近日表示,今年的確存在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沒有熱錢大量涌入的証據。專家認為,應對熱錢流入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又不應過分恐慌。既要加強監控監管,又要提前預防對策,提高政策靈活性,趨利避害,在熱錢來襲之前扎緊籬笆打好樁,防患於未然。

  【貨幣泛濫熱錢瞄上中國】

  外管局發布的2012年12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和跨境收付數據顯示,自2012年9月起,結售匯連續4個月順差,到12月份累計順差869億美元,佔2012年總順差的79%。外管局負責人指出,今年仍存在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我國近期熱錢流入面臨較大壓力。從外部因素來看,全球3大經濟體相繼推行量化寬鬆政策,推高全球流動性,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從內部因素來看,隨著去年四季度宏觀經濟企穩回升,我國已進入新的溫和增長周期,經濟增長率及投資回報率較高,國際熱錢作為逐利資本必然為追求回報瞄上中國。去年10月,熱錢涌入香港推高香港樓市及港元匯率,值得內地金融市場警覺。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熱錢在任何時候都既有流入也有流出,不能單邊看待熱錢的流動。未來熱錢流動趨勢要看全球的流動性、中國宏觀經濟的發展和人民幣匯率的走勢。當前人民幣升值預期會刺激國際套利資本流向我國,成為熱錢流入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薛白、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