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熱錢,得“扎緊籬笆打好樁”【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防控熱錢,得“扎緊籬笆打好樁”【2】

2013年01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當前並無大量涌入証據】

  外管局負責人還指出,近期結售匯順差擴大主因不是結匯意願增強,而是購匯動機減弱。

  目前尚不能做出熱錢加速流入中國的判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稱,並沒有明顯的跡象表明國際熱錢正大舉進入中國。一般採用新增外匯佔款扣除貿易順差和實際利用外資后的值估算熱錢的規模。盡管這一算法並不確切,但在人民幣升值預期較強且資本流入較多的時期,該值一般持續為正且規模很大。按此口徑計算發現,去年9月以來不僅沒有熱錢大量涌入,反而有熱錢流出的可能。另外,國內資本市場吸引資本大規模流入的條件尚不成熟。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黎友煥認為,由於熱錢的大規模流入流出受到限制,目前熱錢對中國的影響有限。

  徐洪才認為,當前熱錢流入有一定的苗頭,但不應對其規模過分夸大。既要保持高度重視,又要控制資本市場以及社會融資的穩定性,同時制定一系列防范對策。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