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協呼吁徹底取消餐館“最低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消協呼吁徹底取消餐館“最低消費”

廖愛玲

2013年01月30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7日,西安市含光路一酒店,客人就餐后剩余很多飯菜。董國梁 攝

  北京市消協認為與中央提倡的反對鋪張浪費風不符,且涉嫌強制消費

  到餐館聚餐、預訂年夜飯,很多消費者被告知進包間有“最低消費”。昨日,北京市消協表示,餐館設置“最低消費”涉嫌強制消費,並直接推升過度消費,與中央提倡的反對鋪張浪費風不符,呼吁徹底取消。

  調查20家餐廳,14家設“最低消費”

  近日,消費者梁女士向市消協反映,到一飯店訂年夜飯包間,要最低消費1200元,“我能吃多少就吃多少!這簡直是霸王條款”。

  市消協工作人員隨后以普通消費者身份向20家中高檔飯店開展訂餐調查,發現14家明確表示包間有最低消費,金額在800元至3000元,有的在人均300元的基礎上再加收10%服務費,更有甚者稱“豪華包間最低消費6000元至8000元”。

  不單是趕在過年過節,普通時間一樣存在“最低消費”現象。消費者王先生稱,他與朋友聚會訂包間,結賬時才得知要最低消費800元,而他隻花了670元。這時服務員建議他,反正要交這麼多錢,不如再點兩個菜,吃不完可打包。無奈,他隻好又點了130元菜品直接打包帶走,“餐館這麼做,不是逼著浪費嘛!”

  還有一些高檔會所人均“最低消費”少則1000元、多則數千元。市消協指出,這樣的“最低消費”完全背離了價值規律和人的正常需求。

  呼吁價格主管部門制止“最低消費”

  中央明確提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市消協表示,全社會倡導節約,餐館、飯店頑固堅守“最低消費”直接引發推升過度消費,加劇助長了鋪張浪費,不僅有悖勤儉節約的道德尺度,也不利於文明健康的消費方式,助長了浪費奢靡之風,應該徹底取消。

  同時,消費者有自主選擇消費數量、消費金額的權利,“最低消費”的設置侵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屬於強制性消費。餐廳其實是在鑽法律的空子,以不公平的格式條款來強制交易,屬於不公平條款,涉嫌侵害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

  市消協呼吁,政府部門、特別是價格主管部門應干預並制止上述行為,餐飲經營者應為適度消費的良好風氣發揮正能量。

  ■ 追訪

  商家將“最低消費”當盈利點

  目前,監管部門對“最低消費”沒有一個明確的態度,只是強調要明示,隻要執行正常物價水平,就不存在問題。

  昨日,一家酒樓的經理表示,人工成本、物價等上漲壓力較大,設定一個最低額度,相對能保証一些利潤。由此,商家難免將“最低消費”作為一個盈利點,但並沒有統一標准,大型中高檔、商務餐廳大多都設“最低消費”,服務費另收。

  此外,雖然餐館現在大多允許消費者自帶酒水,但有的要收取開瓶服務費,比如一瓶白酒收服務費200元、一瓶紅酒100元,有的按消費總額10%或20%的標准收取。而且這些費用均為口頭告知,沒有明碼標價,並隨客人數量多少隨時調整。

  昨日,西城工商分局、西城食安委、西城區飲食行業協會召集餐飲企業,召開了餐飲行業行政指導工作會,要求餐飲綠色消費,預訂年夜飯應盡量採取書面形式,推薦選用《北京市訂餐服務合同》示范文本,仔細核對菜品清單和就餐細節,做到定位、定時和定價,明確告知菜品內容和具體收費項目。

  消費者預訂年夜飯后應妥善保管預訂單據、發票等,以便發生消費糾紛時據此調解,讓年夜飯不再是“年夜煩”。

  ■ 專家說法

  “應立法制約最低消費”

  中消協律師團團長、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表示,盡管叫停“最低消費”的呼聲已經有很多年了,但仍然屢禁不止。節儉朴素一直是傳統美德,追求高檔奢華之風不可取,對公務接待造成的奢侈浪費,應立法禁止。“最低消費”正是違反了公平交易權利,“本來隻吃300元的東西,餐館卻非讓我花500元。對消費者來說不公平,也助長了鋪張浪費的奢靡之風。”邱寶昌認為,這是典型的霸王條款,餐館這種自主經營權對社會資源造成了浪費,消費者有權拒絕,建議有關部門制定科學規范的法律法規予以制約。

  ■ 舉措

  海澱部分單位取消年會倡儉

  新京報訊 (記者蔣彥鑫)海澱區政府昨日消息,為響應中央提出的新八項規定,厲行節約,羊坊店街道、青龍橋街道等取消了年會﹔一些單位搞年會也只是在單位食堂吃自助餐。

  海澱區政府還發出通知稱,今后要嚴格控制會議活動成本。舉辦會議以區機關內部會議室為主,確需到定點會議場所舉辦的會議活動,不安排住會。確需安排用餐的一律安排自助餐,嚴禁提高用餐、住宿標准,嚴禁組織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嚴禁以任何名義發放紀念品。

  另外,今年走訪困難群眾不僅局限於低保、孤寡老人,還拓寬到失獨家庭、患重病群眾、殘疾朋友等。本組稿件採寫/新京報記者 廖愛玲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