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改我們的用餐方式(大家談·如何狠剎浪費風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改改我們的用餐方式(大家談·如何狠剎浪費風③)

2013年01月30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餐桌浪費風之所以久刮難止,與當前國人的用餐方式也有很大關系。用餐方式改革一小步,就能推進“節儉文化”一大步。對此,廣大讀者網友的支招,值得借鑒

“自助”破解喝酒文化

江蘇常州  梅子雨

前不久筆者參加一個會議,用餐都是自助餐,沒有酒水供應。這種自助式的公務餐,遏制了浪費,對健康也有好處。

按照以往開會的慣例,凡報到當晚,會議舉辦方都會盡地主之誼,大擺宴席,煙酒飲料一起上,一時間推杯換盞、眾聲喧嘩。這樣雖然營造了熱烈氣氛,但烏煙瘴氣,不論是主人還是客人,心裡都不樂意。採取自助形式,就能夠有效規避大規模的公務宴請。每人都是一個餐盤,何來“感情深,一口悶”的飲酒豪情?每人都有用餐標准,何來漫無節制的胡吃海塞?

“公務自助餐”關口前移、簡化形式,是約束公款吃喝的有效方式。

“AA”攻破面子消費

浙江桐鄉  姚孝平

前兩天參加了一個聚餐,菜足足上了三十多道,吃了一個多小時,離座時仍有一半左右的菜絲毫未動。

朋友聚餐,今天你請客、明日我做東,雖然按照總量計算下來,每頓飯的費用還是大家均攤,但是具體到每一次,做東的人仍然會為了面子而多點一些菜。與其如此,不如在每次聚會時明確採用“AA制”,不存在誰請誰的問題,“面子消費”自然不攻自破了。

很多人認為朋友之間這是不夠意思、關系不夠硬的表現,其實,這只是一種用餐方式,與關系好壞無關。聚餐多採用“AA制”,能夠避免不必要的主客禮數,也有助於遏制浪費。

“分餐”遏制聚餐浪費

山東武城  張秀嶺

在不少飯店,服務員會主動將湯、海鮮、燉菜等菜品分到客人食碟,分的時候,有人會多要點湯,有人會多加點料,有人不愛吃就不分……這樣做的好處顯而易見。

“分餐制”有助於遏制浪費。聚餐之所以容易出現“餐桌上的浪費”,大盤摞小盤、壘得像小山,筷勺橫飛、杯盤狼藉,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大家都覺得浪費與自己無關。分餐則不同,分到食碟裡的飯菜,把每個人浪費了多少置於眾目睽睽之下,這樣人們就會覺得浪費食物是自己的責任,也就不會輕易浪費了。

同時,“分餐制”還能避免多人伸筷到一個盤子裡,更加衛生,有望引領全新的餐飲文明,可謂好處多多。

“家宴”更能增進感情

山東濟南  孟  偉

親朋好友、領導同事之間難免聚在一起吃飯。改進作風、提倡節儉,同時又增進感情,不妨多用“家宴”的方式。

中國人有家宴的傳統,在西方,家宴也是禮遇。國人要轉變凡吃飯就要下館子的思維,回歸家宴。自己動手採買原料、煎炒烹炸,既經濟實惠又方便快捷,干干淨淨、熱熱乎乎、溫馨自然。

用“到家裡坐一坐”代替“下館子撮一頓”,方式上改變了,經濟上節約了,親情和友誼增進了,連交通資源都能大大節約,何樂而不為呢?

人民日報微博

汶金讓:建議“餐桌文化”推行家常便飯!

順其自然真愛無敵:吃自助餐,自己選擇,想吃什麼自己選,吃多少拿多少。這其實最人性化。

柳笛2010:一桌子菜,基本上就涼菜動動,熱菜還沒啟的時候已經開始敬酒,然后就是各種混亂的敬酒,然后就是想吃的也吃不下了!然后就是各種浪費!

邱晨Eric:自己吃自己的,不必勸酒,不必為難別人,講究人性化,不是說勸多少酒關系就有多接近,那隻算酒肉朋友,交心才最難得﹔每人按量供應,不必講排場,真正有價值的人不會浪費錢在吃飯上。

色白花青的錦鯉V:習慣根深蒂固,喝的不多被認為是不禮貌,沒交情,最后的結果是人人厭煩卻人人深陷其中。加大宣傳力度,倡導文明宴請!

天使聖皇:人們的吃喝觀念是應該改一改了。吃飯要吃八成飽,喝酒要根據酒量因人而異,不要喝多喝倒,這樣對人的健康有好處又不浪費,畢竟人活著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事情嘛!

石頭集:最好的餐桌文化就是“自助餐”,誰都知道自己的飯量,也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不會剩一桌子。

(責任編輯: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