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春運今迎返程“搶票”高峰(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鐵路春運今迎返程“搶票”高峰(圖)

2013年01月27日03: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月26日,2013年春運的第一天。青島火車站迎來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的客運小高峰,預計一天發送乘客2.4萬人次。在客流當中,許多兒童也隨著父母踏上返鄉之路,這些“小候鳥”己成為近幾年春運中的一道另類風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發 徐崇德 攝 " taggedby="hylanda">

  1月26日,2013年春運的第一天。青島火車站迎來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的客運小高峰,預計一天發送乘客2.4萬人次。在客流當中,許多兒童也隨著父母踏上返鄉之路,這些“小候鳥”己成為近幾年春運中的一道另類風景。中新社發 徐崇德 攝

  中新網1月27日電 綜合消息,為期40天的2013年春運大幕26日拉起。由於今年春節學生流、探親流、務工流相對分散,春運首日各地並未迎來運輸高峰。27日開始,旅客可以預定正月初六的火車票,因此,鐵路春運新一輪返程“搶票”高峰將在今天出現。

  春運首日未現人潮 今迎返程“搶票”高峰

  為期40天的春運從26日開始,但中新網記者從北京、南京、昆明、廣州等地火車站實地採訪發現,雖然春運大幕已經拉開,但各地火車站購票、候車的旅客並不算太多。

  27日開始,旅客可以預定正月初六的火車票,因此,新一輪返程“搶票”高峰將在今天出現。

  據北京鐵路局介紹,春運首日,北京四大火車站共發送旅客35萬人。與以往相比,今年春節和元旦間隔時間較長,這也使得北京地區鐵路春運呈現出新的變化,客流分散、高峰時間長、組織模式變化大成為今年北京地區春運的主要特點。

  同時,由於今年春運客票預售期長,客票銷售的高峰期在春運開始前就已結束。

  根據鐵道部網站26日下午發布的春運信息,全天預計全路發送522萬人次,開行臨客358列(直通238列,管內120列)。

  26日,北京地區發往各個方向均有余票﹔廣州地區去往南昌方向有余票,去往武漢、湖南、鄭州、成渝方向車票緊張﹔上海地區去往北京、武漢等方向有余票,去往湖南、成渝、西北、合阜方向車票緊張。

  節前2月5日至8日北京、廣州、上海地區去往各地的長途列車車票緊張,但部分臨客和短途列車仍有余票。

  鐵路部門啟動春運特別服務 助旅客順利回家

  各地目前雖然未現“人潮洶涌”的春運景象,但運輸部門針對春運展開的各種服務已經陸續就位。

  在北京,從26日開始,北京西站等火車站開始停售接送人站台票,對於有接送需求的重點旅客,北京西站安排了志願者提供免費接送站服務。

  而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春運直達專線車也已開通運營。該直達專線車執行單一票制,票價10元,中途不停車,持市政交通一卡通乘車無效。

  廣鐵集團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再度推出“超強購票牛圖第四季”——《2月份超強購票日歷》。這是繼“超強購票日歷”、“超強購票寶典”走紅網絡后,廣鐵集團官方微博推出的又一購票實用資訊。相對於網絡流傳的部分“搶票攻略時間表”,廣鐵版的更為准確、權威,一時間被網友熱捧。

  在福建,今年是福州火車站實施春運實名驗票進站的第一年。為確保旅客快捷進站,南昌鐵路局福州客運段在火車站前的廣場設置了幾十個驗票進站窗口。因此,福州火車站也沒有出現旅客排長隊等候驗票進站的場面。

  在昆明火車站,為了方便旅客出行,公交車可以直接開到火車站門前,旅客從下車到進站不會超過十分鐘。火車站的廣場上,鐵路民警將有關春運信息印成傳單,發放到每一位旅客手中,方便旅客了解出行信息及售票信息。

  為活躍車內氣氛,緩解旅客的疲倦和單調,長途列車乘務人員也做足准備,通過舉辦旅途歡樂會等形式,表演節目、做游戲互動,為旅客增添一份歡樂。

  全國大部天氣良好 公路水路民航運行平穩

  除鐵路客運以外,春運第一天,全國大部地區天氣良好,公路、水路、民航運行基本正常。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春運第一天,公路、水路運送旅客7806.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8.2%,其中公路運送7726萬人次、水路運送80.1萬人次。

  交通運輸部官員對記者說,26日中國各主要高速公路及國省干線運行基本正常,各大中城市出入口通行正常。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可實施監控全國100個較大客運站。凡是行駛距離在800公裡以上的客車,也大部分加裝了GPS定位系統。

  另據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消息,春運首日,中國大部天氣晴好,全國干線公路網整體運行良好。江蘇、江西、浙江、福建、湖南部分地區一早出現的大霧天氣逐步消散,沒有對公路出行造成太多影響。

  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已備好84萬輛大客車和2萬輛應急客車,並在服務區預備了充足的食品和飲用水﹔道路客運運力充足。

  在民航方面,春運首日,全國民航計劃飛行國內航班9880多班,保障83萬多旅客出行。民航局運行管理中心運行監控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春運第一天,全國天氣良好,航班運行基本正常。

  春運期間,中國民航預計運送旅客355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5.2%。記者從民航局獲悉,民航已安排各航空公司加班包機2.5萬班。(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