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下鄉政策月底正式到期 小品牌或現死亡高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家電下鄉政策月底正式到期 小品牌或現死亡高峰

林其玲 李媛

2013年01月30日09: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林其玲 李媛)歷時四年的“家電下鄉”政策將於明日正式到期結束。不少家電企業表示,家電下鄉政策歷史使命已經完成,不希望有替代政策出台。

企業稱取消不是壞事

日前,財政部、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於家電下鄉政策到期后停止執行等有關問題的通知》,家電下鄉政策將於2013年1月31日結束。記者昨日致電多家品牌家電企業,企業均表示不希望家電下鄉政策或替代政策延續下去。

格力北京公司總經理張波表示,對消費者來說,家電下鄉政策只是在消費者作出購買決定時“推了一把”,真正的消費還是來自於消費者自身的需求,如果沒有需求,國家給再多補貼他們可能還是不會買。

張波表示,並不特別期待新的政策,因為企業間競爭還是要靠自己的實力。“刺激政策長期搞,消費者就容易麻木。政策一直延續,時間太長,效果是不是會逐漸遞減,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

TCL品牌負責人稱,現在消費者都特別理性,不會受政策影響太大。從擴大內需的角度看,家電下鄉政策是有價值的。但政策結束之后,更有利於家電企業回歸市場,回歸價格機制,所以政策取消並不是壞事。

賣場:領補貼要趁早

自2009年起,家電下鄉政策陸續在全國各個省市落地。根據國家政策,家電企業每銷售出一台符合規格的產品,國家就給予13%的政策補貼。據商務部公開的數據,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國累計銷售家電下鄉產品2.98億台,實現銷售額7204億元。

北京蘇寧電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在北京郊區的蘇寧門店,家電下鄉的產品仍佔到日常銷售的25%。“但從2013年1月起,我們就不再進貨(家電下鄉的家電產品),現在正處於清庫存的狀態。”該負責人表示,根據財政部的通知,消費者領家電下鄉補貼的最后期限延長到3月9日,消費者“領補貼”一定要趁早進行。

美的集團新聞發言人王金亮表示,“家電下鄉政策已經完成歷史使命。企業最近的關注點也已經不在這裡了。”志高控股的新聞發言人則表示,企業對政策到期早有准備,節能惠民政策仍在延續,志高更偏重節能惠民政策。

相關

小品牌或現死亡高峰

業內人士稱,為期四年的家電下鄉政策,讓不少地方品牌“回光返照”。2012年家電下鄉政策陸續到期,已經有不少小品牌淡出市場,今年這種情況可能會更加普遍。

一位家電企業負責人表示,家電下鄉政策實施后,不少老品牌本來瀕臨死亡,但借著政策東風,又能活一陣子。但現在下鄉政策撤出,這些企業的生存就難以為繼,其下鄉產品的售后問題也將凸顯。

家電協會秘書長徐東升表示,此前的家電下鄉招標會上,一度出現200家冰箱、100多家洗衣機企業投標的盛況。“在2012年的節能惠民工程招標會上,參與招標的家電企業明顯減少,最明顯的是冰箱企業,隻剩下50家左右。”

中怡康市場研究公司品牌總監左延鵲稱,“目前行業排名前10名的企業佔據了超過八成以上的市場份額,這導致未來大量中小企業生存艱難。以冰箱市場為例,排名前10名的主流企業佔據了市場零售量86.70%的市場份額。相比之下,行業排名20名以外,市場份額不足1%的中小企業生存將會更加艱辛。”左延鵲稱。

新京報記者 林其玲

作者:林其玲 李媛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