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大省集體下調外貿增長目標 外貿嚴峻超預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口大省集體下調外貿增長目標 外貿嚴峻超預期

孫韶華 周文其

2013年01月30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對外貿形勢預期難以樂觀,廣東、江蘇、福建、山東等幾個出口大省在今年集體大幅調降了外貿增長目標,相比去年年初制定8%至10%左右的目標,今年目標普遍定在5%的水平上。

  去年以來,外貿形勢的嚴峻超出了業內人士預期,因此,盡管各地紛紛打響“保十攻堅戰”,推出系列保外貿增長措施,無奈困於外需持續不振,多省年初制定的目標普遍都沒有實現。

  外貿佔據全國四分之一比重的廣東省是在幾個外貿大省中唯一完成2012年增長目標的省份。據海關統計,2012年廣東省進出口總值增長7.7%,超過年初定下的7.5%的目標,不過仍低於10%的全國目標。即便是這樣,考慮到2013年的嚴峻形勢,廣東省還是將今年的外貿目標調降至5%。

  江蘇省將今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目標從去年的8%調低至5%。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江蘇省進出口增長1.6%,出口增長5.1%,離8%的預定目標相去甚遠。

  “江蘇經濟對外依存度高,外需不振的影響尤為明顯。特別是國際市場、產品結構等方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說,歐盟、美國、日本是我省外貿出口的三大市場,佔了全省出口額的50%以上,三大市場萎靡不振,給我省出口帶來巨大壓力。產品結構上,光伏、船舶、IT以及紡織服裝四大類產品出口佔全省出口的半壁江山,去年出口阻力重重,直接拖累了出口大局。以太陽能光伏為例,因為受美國“雙反”、歐盟反傾銷等影響,一類產品就影響全省出口約5個百分點。

  浙江省外貿情況也不樂觀,2012年浙江省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3122.3億美元,同比僅增長0.9%,其中,出口增長3.8%,低於全國平均增速4.1個百分點,在沿海主要出口大省(市)中出口增速低於廣東、江蘇,列第三位。雖然浙江省尚未公布今年外貿增長目標,但業內分析該目標下調已是必然。受到外貿增長預期不樂觀影響,浙江省將今年經濟增速目標從8.5%調低到8%,並提出固定資產投資總量目標為保15%爭20%。

  浙江省商務研究院院長張漢東對《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表示,去年浙江出口增速回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別是浙江出口市場中歐盟佔的比重較高,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歐債危機對浙江出口的沖擊尤其大。從內部來說,以往我們靠價格、數量、規模的舊競爭優勢都受到了沖擊,而新的競爭優勢尚未確立。他預計,今年浙江省出口增長可能會略好於去年,但難有太大的好轉,“已經進入到一個中低增速的新的發展階段”。

  此外,福建省、山東省分別將今年的外貿目標定在5%和8%,均低於去年定下的10%的目標。2012年這兩省進出口分別增長了8.6%和4.1%。

  根據海關發布的2012年外貿數據計算,上述五省進出口加總已經佔到全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8%。雖然中西部部分省份外貿增速迅猛,但畢竟基數較小,對全國外貿增長的拉動作用有限。

  作為外貿主管部門的商務部對今年的外貿形勢也保持著謹慎的態度。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日前在例行發布會上說,“有一些媒體和研究機構說,2013年外貿形勢會好於去年,商務部對此不敢掉以輕心。”

  “我們2013年的目標是,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爭取保持全國外貿增速與G D P的增速大體上保持同步,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國際貿易的份額。”沈丹陽說。這也是商務部官方對今年外貿形勢和外貿目標的最新表述。

  業內普遍預計,今年外貿形勢將持續嚴峻,全年恐仍將個位增長。業內看來,盡管未能完成“保十”目標,但在去年形勢異常嚴峻的背景下,我國進出口能實現6.2%的增速,且穩住並擴大了國際市場份額,這已經實屬不易。今年主動調低外貿增速,是考慮到外部需求的客觀實際情況,也是為了給調結構和促平衡留下更多騰挪空間。

  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基本上,我們看到轉型升級早的地區企穩更早、回升更明顯,廣東省的外貿增速回升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同樣,積極及時謀求轉型的企業也更早地擺脫了“寒冬”。當前,在保持外貿穩步增長的同時,加快形成我國新的國際競爭優勢是重中之重的任務。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