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塊半年蒸發一個茅台 融券賣空賺5000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板塊半年蒸發一個茅台 融券賣空賺5000萬

申鵬

2013年01月30日08:4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僅僅半年時間,白酒板塊從明星變成了棄兒。無論行情如何火爆,白酒股兀自疲弱,仿佛烈酒摻了水,再也燃不起熱情。統計顯示,最近半年滬深兩市白酒板塊總市值縮水超過2000億元,超過貴州茅台當前的總市值。沸沸揚揚的“塑化劑事件”只是突發事件,白酒消費習慣在全社會范圍內的改變才是貫穿始終的利空因素。在白酒股持倉資金出現分歧、動搖者紛紛出逃時,一些在相對高位融券賣空的投資者卻已獲取了不菲的收益。

白酒板塊市值蒸發2142億

從白酒板塊歷史走勢來看,去年7月底8月初的時候,正是階段高點,貴州茅台一度徘徊於250元上方,洋河股份也曾創下156元的歷史最高價。當時伴隨著市場中大消費概念的崛起,白酒板塊成為市場資金追捧的價值品種。現在看來,正是那時喝酒的群情高漲,讓很多投資者醉倒在股價的山頂。

8月中旬,白酒板塊從歷史高點回落后反彈無力,正式拉開調整大幕。期間“塑化劑事件”爆發讓白酒板塊雪上加霜,至今這一事件性因素仍在持續發酵。

統計顯示,最近半年申萬白酒指數跌幅達30%,13隻白酒股總市值從7179.2億元大幅下降至目前的5036.8億元,蒸發2142.4億元,相當於貴州茅台每股200元時的總市值。絕大多數白酒股均出現20%以上深度調整,其中“塑化劑風波”主角酒鬼酒累計下跌45%,白酒新貴洋河股份重挫42.8%,常青樹貴州茅台也下跌近3成。

有分析人士認為,盡管表面上看“塑化劑事件”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但真正持續壓制白酒股表現的還是白酒消費習慣的改變,這其中可能脫不開政策層面的關系,尤其是“禁酒令”出台使市場擔心我國白酒消費可能被“釜底抽薪”。

此前有消息稱,發改委叫停貴州茅台的“最低限價”政策。市場對此的解讀是,這一名酒,可能正在失去某些優勢。

融券獲利不菲 資金分歧嚴重

從最近白酒股的市場交易來看,即便是經歷30%的深幅調整,資金仍然分歧巨大。

28日白酒板塊大跌,僅登上滬深交易所龍虎榜的5隻白酒股,就有機構拋售價值17億元的籌碼,看空氣氛濃重。同時,買方中也不乏機構身影,但承接力量與賣方相距甚遠。

在白酒股的多空對戰中,但斌的態度備受市場關注。這位長期唱多做多貴州茅台的知名私募人士在28日發布微博稱:“‘知與行合一是世界上距離最遠的東西’。怎麼想,就怎麼做!今天增量資金繼續加買茅台。”在該微博下,但斌還附上了茅台的分時走勢圖,當時價格定格在178.96元。

另一位著名私募人士黃生則持續唱空茅台,他預測茅台及其他白酒股的產品零售價格、銷售量及股價都將“雪崩”。

券商的意見也莫衷一是。安信証券認為,白酒行業缺乏向上驅動力,下調食品飲料行業投資評級至“同步大市”。而國信証券近期發布報告則從民間消費可能接力,春節白酒消費進入高峰,白酒整體增速具有橫向優勢以及基金持倉佔比大幅下降等角度出發,暗示白酒板塊的投資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行業前景分歧使資金對白酒股的業績表現持有極為苛刻的態度。貴州茅台在2012年獲得50%的利潤增長,盡管高於市面上的絕大多數股票,但仍被認為低於預期。

就在很多投資者為白酒股的前途頗費思量之時,一些在高位做空白酒板塊的投資者卻正在悶聲發財。數據顯示,去年7月30日兩市四隻白酒股的融券余量合計為192.39萬股,假設昨日平倉(最長持券時間為半年),過去半年毛收益估計為5539.07萬元,將利息成本考慮在內,淨收益也將接近5000萬元。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