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財稅改革是最難啃的“骨頭” 收入改革今年完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夏斌:財稅改革是最難啃的“骨頭” 收入改革今年完成

蘇曼麗

2013年01月30日08: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夏斌,國務院參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譽所長。

十八大為我國未來5-10年的經濟發展提出了新的目標,一場更為復雜和艱難的改革也正在醞釀。十八大之前,夏斌就在研究和思考下一輪經濟改革方向和路徑。近日,夏斌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詳細闡述了他所提出的改革路線圖。

對於中國經濟的現狀,夏斌提出了四個不平衡,即投資、消費、淨出口比例嚴重失衡﹔產業結構發展不協調﹔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嚴重失調﹔中國總儲蓄遠遠大於國內投資。夏斌為此建議的改革路線圖是,以縮小居民收入差距和要素價格“兩大核心”改革為“突破口”,並以此推動土地征地制度、社會保障體系、財稅體制改革和國退民進四大重點改革。他認為,在改革方案制定的時限要求上,原則上都應在2013年內完成。

沒有“頂層設計”很難推進改革

新京報:你去年提到,對當前我國經濟中的一系列問題,需要“頂層設計”。但也有人認為,可繼續“摸著石頭過河”。沒有“頂層設計”究竟能否推進改革?

夏斌:我認為,一是很難,經過30多年改革,容易改的都已改或者正在改,剩下的都是難啃的“骨頭”。二是會耽誤發展大局。面臨各種復雜的問題,如果缺乏事先總體的謀劃,純粹出於“問題導向”,推進A問題的改革,引出B問題的改革需求。以此類推,解決了B問題,再引出C、D問題的解決。

前幾年的歷史已証明,四平八穩推改革,功效是不明顯的。我們充分估計到下一輪改革中利益格局調整將會更加艱難,加上未來改革中可能出現的意識形態爭論和短期經濟不穩定的糾結,很容易又會導致改革中的就易避難、“繞道走”現象。其結果就是,在國家綜合國力持續大幅提升的同時,國民仍是怨聲載道,中國經濟遇到的不可持續風險與挑戰仍未徹底解決。

況且,危機后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結構調整和全球需求的萎縮還將持續一個較長的時間,這決定了給予中國靠持續結構扭曲、粗放式增長來解決國內問題的空間縮小了,時間不多了。

新京報:要研究“頂層設計”,必須要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和矛盾有准確把脈。你認為當前經濟主要矛盾是什麼?

夏斌:我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是,近10年來投資、消費、淨出口比例嚴重失衡﹔產業結構發展不協調﹔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嚴重失調﹔中國總儲蓄遠遠大於國內投資。

相關結構問題的形成動因不僅僅局限於實體經濟本身。其他的重要原因,一是中國經濟正處於轉軌過程,利率、匯率、資源等要素價格機制盡管在改革,但由於改革得不到位,扭曲的市場信號對經濟結構的扭曲,起到了不可忽視的傳導與推動作用。二是與要素價格扭曲相配合,體現政府管制意圖的稅收因素、市場准入限制因素、國企壟斷因素和各種資源價格低廉的因素,同樣對經濟結構扭曲起到了傳導和推動作用。

所以,要糾正扭曲的結構,僅靠經濟體自身的運行是解決不了的,必須要糾正政府在市場運行中的過渡干預,要重新討論政府干預在市場運行中的合理邊界問題。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