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財稅改革是最難啃的“骨頭” 收入改革今年完成【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夏斌:財稅改革是最難啃的“骨頭” 收入改革今年完成【5】

蘇曼麗

2013年01月30日08: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改革方案今年內應完成

新京報:概括你的改革“路線圖”,就是由縮小收入差距與要素價格“兩大核心”入手,推動土地征地制度、社會保障體系以及相應放鬆各種行政管制的改革。當真正破解土地征地制度、社會保障問題之時,也可能正是地方建設資金缺口、融資平台風險徹底暴露之時。由此推動財稅體制改革和國退民進改革。

夏斌:具體說,在農村,重點是土地征地制度改革﹔在城市,重點是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在國家經濟制度層面,重點是財稅體制和“國退民進”改革。其中財稅體制和“國退民進”的改革,是最終決定這輪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沒有財稅制度的大改革,中國這一輪經濟改革之坎是邁不過去的。

當然也可以預料,“四大重點”的改革,將牽動各級政府與國民、各個領域與各個階層,涉及方方面面利益的調整,情況相當復雜,也是最難解決的。因此,更需要決策者早早統籌安排。

新京報:改革要統籌安排,在改革時機上,孰先孰后?

夏斌:已有的教訓証明,改革中對政府有關部門不能沒有改革壓力,不能允許政府部門間“無時限”的“協調、磋商”現象長期存在下去。

根據全面改革內容“先后次序、輕重緩急”的不同,在改革方案制定的時限要求上,原則上都應在2013年內完成。具體可限定在3-9個月。根據改革內容的不同,有些方案設計本身並不難,難的是具體的執行過程,如利率市場化改革方案,個別資源的價格改革方案等。對此類方案的設計,要求在較短的時間內必須拿出。有些改革還需經大量的調查與研究,方案設計的時間可稍長些,如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土地征地制度改革。從總體上說,各項方案之間要能銜接,形成統一的時間表。

統一的時間表制定后,具體的執行操作可根據不同的改革內容,確定不同的時間目標。但是原則上應在未來3-5年內,健全或基本健全中國整個市場經濟運行的機制與制度。能否取得這輪改革的最后成功,關鍵取決於決策者的戰略勇氣與歷史責任的擔當。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