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4成電話訂票未取 每日14時0時可撿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4成電話訂票未取 每日14時0時可撿漏

觀察

2013年01月30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鐵道部:4成電話訂票未取 每日14時0時可撿漏

  昨天下午,北京西站北側,一名回家的旅客扛著行李前往北京西站。實習生 楊奉焓 攝

  春節臨近,還沒有買到火車票回家的市民別灰心,鐵道部表示,目前通過電話訂票的旅客有40%左右未能按時取票,超過規定的取票時間后,這些車票將重新返回售票系統發售,旅客可於每日14點左右和零點以后進行查詢。

  約四成電話訂票未取

  鐵道部介紹,目前約四成電話訂票旅客未按時取票。12306客服人員解釋說,按照電話訂票的規定,當日12點前已訂車票於第二日12點前取有效﹔當日12點后已訂車票於第二日24點前取有效。因為白天電話和網絡比較忙,會延遲2個小時把超出規定取票時間的車票放出。晚上電話和網絡訂票不工作,便可以實時放票。所以,每天14點左右和零點以后,旅客可以再次查詢、購票。

  據了解,目前電話和網絡訂票的服務時間都是7點到23點。如果14點查詢到有余票,可以通過電話或網絡購票,但是,如果在零點查詢到還有余票,電話和網絡訂票就行不通了。

  12306客服人員建議,如果在零點查詢到還有余票且車票在窗口預售期內,旅客可以到車站24小時售票窗口購買。目前北京市四大火車站均有24小時售票窗口。如果車票在窗口預售期外,零點到7點之間所有旅客肯定都是買不到的,這也是公平的。旅客可以等到7點,通過電話或網絡的方式搶票。

  退票將實時返回系統

  鐵道部還表示,鐵路部門採取措施,增開了部分運能緊張的臨時旅客列車,增加了運輸能力,旅客可關注當地鐵路部門發布的列車增開信息,安排好購票行程。目前,旅客退票量大,如僅北京西站最多時日退票近4萬張。旅客退票后,票額將實時返回系統並隨機投入發售,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電話訂票、人工窗口等查詢和購買。

  鐵道部還給沒買到直達車的旅客支招:“高鐵+普鐵”接力把家還。對於車票緊張的城市地區,旅客可以先乘坐高鐵到距離目的地較近的城市,然后再轉乘普速客車到達目的地。例如,從北京到貴陽的旅客,可先乘京廣高鐵到達長沙或株洲,再中轉普速客車到貴陽﹔再比如,從北京到成都的旅客,可先通過京廣高鐵、鄭西高鐵到西安,再中轉普速客車到成都。

  鐵路部門提醒,通過互聯網和電話訂票購票的旅客應及時取票、換票,以免影響出行。

  ■ 出行提示

  昨日,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54.73萬人,開行臨客42列。其中北京地區發送旅客29.64萬人。截至昨日17時,2月6日前北京去往大連、哈爾濱、成都、南昌方向的部分列車有余票。另外,昨日的霧霾天氣並未對北京鐵路局運輸秩序造成影響,列車基本運行正常。

  ■ 熱點回應

  乘客反映,部分列車僅提供高價盒飯,拒賣方便面

  鐵道部:列車不得斷供15元以下盒飯

  據中國之聲報道 近日,有乘客反映,部分列車春運期間僅提供高價盒飯,拒賣方便面。這是否違反相關規定?

  據了解,2011年年底,鐵道部曾向社會公布《動車組列車服務質量標准(暫行)》,其中要求:保証旅客列車有2元以下礦泉水、15元以下盒飯等供應,且不得斷供。但從記者調查情況看,在高鐵餐車上根本就買不到10元甚至15元的盒飯。餐車上的工作人員稱“早就賣完了”。

  鐵道部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有個別列車沒按鐵道部的規定辦,屬違反標准,我們已要求沒提供價格低廉盒飯的動車等各次列車按要求提供15元以下盒飯,並不能斷供,以滿足旅客需求。

  ■ 記者觀察

  與往年不同,今年春運大力推廣電話和網絡購票,預售期從12天變為20天,退票費由20%下調為5%。規定的改變也催生出一些購票中的新名詞、新問題,記者盤點了今年春運中有關購票的大事件,和你聊聊“購票那些事”。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