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4成電話訂票未取 每日14時0時可撿漏【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4成電話訂票未取 每日14時0時可撿漏【2】

觀察

2013年01月30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搶票軟件】

  鐵道部難阻搶票軟件運行

  針對12306網站訂票隻能手工刷新、經常擁堵、無法順暢支付、需重復登錄等問題,今年多家網絡公司推出“春運搶票神器”,實現自動刷票,並打出“刷不出票誓不罷休”的旗號。而人民網推出的“即刻搶票”更是號稱採取托管搶票技術,可以預訂21天的車票,比預售期還提前一天。

  搶票軟件引發網絡熱議,有人歡呼可以輕鬆搞定回家車票,有人說造成了新的購票不公平。

  回應:鐵道部表示,為了更好地維護網上購票秩序,鐵道部已經採取了技術措施,並建議相關公司取消搶票插件。鐵道部建議廣大旅客不要使用此類插件,助長這種打亂正常購票秩序的現象。另外,上述插件多為個人編寫,在網上隨意流傳,極易被植入木馬或病毒,對個人信息及資金帶來安全風險。鐵道部將進一步完善12306網站,使之更好地為廣大旅客服務。

  點評: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表示,不支持搶票軟件的使用,今年可能有些人用搶票軟件搶到票了,但是明年后年大家都會用搶票軟件了,就會導致網站承受不了訪問量而崩潰,這樣大家就都買不到票了。但這個問題無解,鐵道部採取技術措施封堵搶票軟件,軟件廠商也會升級。即使採取行政手段叫停軟件,公司不出,軟件高手也會以個人名義研發此類軟件。

  【突然放票】

  臨時增加數千張票引質疑

  有南京市民爆料稱,他卡著鐵道部規定的預售期,提前20天在12306網站上購買2月8日南京到武漢的火車票,結果到了放票時間,20秒內所有車票都顯示“無票”,而“黃牛”卻告知其在開車前一天一定會幫他“搞定”。

  隨后的幾天,他發現每天18時,12306網站都會放出第二天南京至武漢部分動車的大量余票,總數高達數千張。

  回應:上海鐵路局稱,出現大量余票變化主要是鐵路部門對這兩趟列車臨時採取重聯應急措施所致。春運期間,鐵路車輛運力緊張,鐵路部門按照運力最大化的原則,合理調配車輛使用,以盡可能滿足旅客出行需求。17日當天,針對上海、南京等地前往武漢客流增大、票額緊張的情況,對D3043次和D3047次兩趟列車從1月28日起至2月8日、2月13日起至2月26日,採用重聯方式運行。重聯后,D3043次列車對號座票從610人增至1220人,D3047次列車對號座票從588人增至1159人,加上部分無座和席位復用票額,因此余票信息發生變化。

  點評:趙堅認為,鐵路部門採取臨時加開臨客、加挂車廂、實行動車組重聯等措施,應該提前宣傳,讓旅客知道還有車票的信息,可以減少此類誤解的發生。

  【“退票潮”】

  鐵路日均接受退票46萬張

  鐵道部運輸局提供數據顯示,今年春運前3天,全國鐵路日均接受退票46萬張,這高於2012年鐵路22.9萬張的日均退票量,也高於2012年春運期間鐵路25萬張的日均退票量。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分析,今年春運期間鐵路退票陡增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今年火車票預售期延長,旅客出行時間變更的幾率大大增加。相關人士表示,火車票退票手續費僅為票面款項的5%,在一定程度上也為退票潮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回應:鐵路部門表示,這些退票肯定會全部回到系統銷售。但旅客何時退票,哪些車次有退票,這些信息都不對稱,鐵路部門無法提前掌握,所以也就沒有規律可循。建議沒買到車票的旅客不要盲目在售票窗口排隊等退票,不妨多關注網上和電話訂票,這樣“命中率”反而高。同時,旅客應隨時留意車站增開旅客列車的信息,因為鐵路部門會根據客流情況安排運力,而緊張方向的臨客車次會隨時在網上售票。

  點評:趙堅認為,退票數量太多還是因為火車票太緊張。如果車票不緊張,人們就不會訂太多車票,而是選擇一張最適合自己的車票,而且旅客的退票給鐵路的退票窗口增加了工作量。隻要車票緊張,這個問題就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鐵路也是給乘客提供了多種選擇機會。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