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到最低消費拼命點菜 飯店霸王條款助推“剩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為達到最低消費拼命點菜 飯店霸王條款助推“剩宴”

2013年01月29日09:5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7日,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的一年級學生方曉虞(左二)在“光盤”活動中向就餐者宣傳節約用餐。當日,“從我做起,今天不剩飯”發起者們繼續在多家餐廳開展“我光盤,我光榮”宣傳活動。“光盤行動”自開展以來引發社會強烈反響,越來越多的人行動起來成為拒絕“剩宴”的“光盤族”。(新華社發 劉長龍攝)

  記者韋慧周竟 岳德亮 日前,在浙江杭州一家能容納200人的餐館裡,某單位的工作人員剛剛吃完商務餐。“4個人要了一間10個人的包廂,包廂最低人均消費300元,不算酒水。”服務員告訴記者,除了酒水,菜品幾乎沒動過。

  記者調查發現,除了最低消費,包房費、開瓶費等餐飲業廣泛存在的“霸王條款”,在隱秘地為“中國式剩宴”推波助瀾。

  為達到最低消費拼命點菜

  記者走訪發現,大型酒店的包廂因為環境好、私密性強,非常搶手。但是,不少酒店都給包廂設了最低消費,少的上千元,高的達上萬元。高額包廂費經常導致消費者超量點菜、點酒,浪費驚人。

  在杭州西湖邊的一家酒店,服務員告訴記者,包廂最低消費人均300元,能容納12個人。杭州市民周黎明說:“要了12個人的包廂,但人隻來了一半,6個人要吃出1800元,我們隻能拼命點菜,最后有一半都沒動過。作為客人我們又不好打包,而主人為了顯得大方,就更不會打包了。”

  加劇浪費的不僅隻有最低消費,還包括不能自帶酒水、開瓶費等等“霸王條款”。在杭州西湖邊,很多大酒店不允許自帶酒水,都有開瓶費。楊公堤一家餐館推出了更為“霸氣”的條款:如果自帶酒水,就得按1:1的比例在餐館中購買同樣價格的酒水。“其實,大家根本喝不掉,人為造成浪費。”一位IT公司職員沈麗說。

  “各種茅台、劍南春等名酒都喝不完。我們把剩下的酒分品牌倒入一大杯子,然后論斤賣。有人通過回收廚房垃圾一年能賺到10多萬元。”一位承包酒店后廚垃圾的廢品收購人員說。

  “霸王條款”多面對公款消費

  很多餐飲企業認為,強制性消費是出於激烈競爭下的經營成本考慮,而不少消費者則認為,餐飲業的“霸王條款”不僅損害消費者權益,也在客觀上加劇了餐桌上的浪費。

  浙江浙杭律師事務所律師姜海斌說,無論是最低消費還是開瓶費,都違背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律規定消費者有自由選擇權,最低消費屬於強迫消費。動輒上百元的開瓶費與酒店提供的服務不相符合,違背了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則。”

  面對明顯不公平的“霸王條款”,為什麼卻鮮有抗議之聲?據了解,“霸王條款”所面對的很多是公款吃喝、商務宴請。“吃別人的當然不心疼,因此很少有人計較。這種人為造成的浪費數量驚人,而且比較隱秘,很少受到關注。”姜海斌說。

  “上級部門和兄弟單位考察接連不斷,有時招待不周害怕項目批不下來。”杭州一位機關工作人員說,“雖然往往請的客人數量很少,但是為了達到那些昂貴場所的最低消費標准,每次都得多點菜,點貴菜。”

  嚴厲懲治“霸王消費”行為

  浙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葉元春說,在多數發達國家,人們都是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打包帶走,餐廳也沒有規定最低消費,不准自帶酒水。我國餐飲業要改變服務方式,不能強制消費,對“霸王消費”行為要嚴厲懲治。

  “作為消費者也要轉變觀念,沒有必要吃飯必進包房,為最低消費掏腰包,這樣就慣壞了那些店家,更敗壞了社會風氣。”常常負責單位公務接待的杭州市民黃春樺說。

  在反對浪費、提倡節約的社會風氣下,一些餐飲企業開始通過更為貼心的服務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在杭州一家名叫江南驛的餐館,隨處可見“錢是你的,資源是社會的”、“酌情點菜,請勿浪費”的標語,服務員還會主動提醒點的菜已經足夠。這樣的體貼、文明的服務方式,吸引了很多回頭客。

  葉元春說:“一方面要對餐飲業進行嚴格規范,減少強制消費造成的浪費﹔另一方面,全社會要提倡理性節約的文明消費方式,營造朴素真誠的人際關系,讓那些奢靡浮華的‘面子消費’沒有生存土壤。”

(來源:法制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