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釋放關注熱錢強烈信號:有大量流入可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匯局釋放關注熱錢強烈信號:有大量流入可能

2013年01月29日09:20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盡管目前現在還不能做出“熱錢”加速流入中國的判斷,但毫無疑問,國家外匯管理局釋放了關注“熱錢”流動的強烈信號。

  從國內外各種因素分析,尤其是美歐日相繼大搞量化寬鬆並維持低利率,今年我國存在“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從這個角度而言,外匯局釋放關注“熱錢”的強烈信號,實際上就是預警。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以及地緣政治沖突,又加大了資本流動大幅振蕩的可能。面對此種復雜多變的情況,有必要盡早做好充分的防范准備和預案,如此才不至於受制於人,化被動為主動。

  外匯局:今年有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25日表示,外資自去年9月份以來持續流入,銀行結售匯順差大幅增長,但很難判斷這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熱錢”流入。

  外匯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自2012年9月起,銀行結售匯連續四個月順差,到12月份累計順差869億美元,佔2012年總順差的79%。這一數字表明,臨近年底銀行客戶急於將手中持有的外幣換為人民幣。

  上述負責人將外匯淨流入出現較大的反彈歸因於四點。首先,隨著2012年第三季度以來,國內經濟緩中企穩的信號日益顯現,炒作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逐步緩解,市場情緒由前期的過分悲觀轉向樂觀。其次,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機制化解決取得新進展,歐元區解體的風險暫告解除,主要發達國家的寬鬆貨幣政策不斷加碼,國際投資者風險偏好改善,新興市場再現資本回流壓力。第三,去年下半年境內機構重啟資產本幣化、負債外幣化的財務運作。最后,我國加快QFII和RQFII的審批節奏,也助推了外匯流入。

  該人士還特別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偏強,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市場從做空轉向做多人民幣的壓力集中釋放。2011年底至2012年第三季度期間,內外部因素基本都是導致看空人民幣,機構和個人大都在進行資產外幣化、負債本幣化的財務操作﹔現在重新轉為看多人民幣,市場財務運作再次轉向。

  該負責人指出,去年底銀行結售匯順差大幅增長,但現在不能作出熱錢再次加速流入的判斷,而今年有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也有較多不確定性。

  該負責人說,一方面,國內經濟緩中企穩的基礎進一步穩固,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和資本流出壓力﹔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還在持續,主要經濟體寬貨幣、低利率政策繼續推高全球流動性,提升市場風險偏好,也將刺激國際套利資本流向我國。

  但另一方面,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擴大內需,實施進口與出口並重、支持和便利企業對外投資的政策導向,將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平衡﹔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主權債務危機繼續演變、全球金融去杠杆化延續、地緣政治沖突,以及國內經濟復蘇進程反復等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可能導致我國跨境資本流動大幅振蕩。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