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網站建設費被曝超5億 鐵道部沉默無回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2306網站建設費被曝超5億 鐵道部沉默無回應

黃晶華

2013年01月29日09: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轉自國際金融報

  資料圖。轉自國際金融報

  本報記者 黃晶華

  12306網站因用戶體驗不佳,難以營造購票公平環境等諸多問題,被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有媒體以“2億緣何變5億”為題,報道分析了12306網站的建站成本問題。報道稱,太極集團承接12306網站項目的兩份合同又被曝光,合同金額達到2億元,加上此前爆出太極集團與同方集團中標12306網站的兩份合同金額分別是1.99億元和1.3億元。至此,12306網站的花費就超過5億元。

  對於這樣的判斷,截至記者1月28日發稿,鐵道部未出面解釋或澄清。而在北京市兩高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正偉看來,媒體所報的“5億”太過保守。1月28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董正偉稱,今年1月7日,其狀告鐵道部12306網站招投標信息公開侵權一案正式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立案。

  媒體的公開報道稱,12306網站的採購是鐵道部的“自循環”。太極公司給12306網站提供系統集成、軟件開發運維服務,但其採購的產品來自中鐵信金、中鐵信等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旗下的公司。

  “根據我的粗略估算,12306網站上線以來,累計投入10億元-20億元,比如一期工程CDN服務招標中標單位網宿科技金額5000萬左右和監理工程招投標數額不詳,還有很多沒有招投標的機房投入、12306系統辦公用房等投入。”董正偉稱,已先后向國家發改委、中紀委、監察部和工商總局進行了舉報。國家發改委此前答復表態,12306網站建設項目未經發改委審批,違法問題應當由中紀委、監察部處理。

  “發改委的回應說明,12306網站建設項目投資巨大卻沒有經過發改委的審批程序,這本身就是違規。”董正偉告訴記者,為了弄清12306網站的招投標次數,去年國慶期間他做了一些調查,目前發現有5次招投標,但這並不代表12306網站的全部招投標,也不代表其全部投資額度。

  相關鏈接

  退票排長龍

  廣州火車站1月27日退票8500張,上海火車站1月20日至1月25日單日退票量超5000張。這兩日,鐵路火車票出現供需怪局:一方面一票難求,另一方面是某些車站退票窗口漸見“長龍”。

  退票看似細枝末節,也是春運服務中的重要環節,同樣能體現服務者心中是否真正有旅客。與兩年前相比,鐵路退票手續已經大大簡化:12306購票網站增設了退票綠色通道﹔窗口退票期延長至開車前﹔退票手續費大幅降低等,這都值得充分肯定。

  肯定成績,也不應回避問題。一些旅客反映,鐵路訂票無法網上打印紙質票,取了票后必須到車站窗口去退票,在網上退票銀行卡返款要長達15個工作日。也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退了的票能否及時回到票庫供需要的旅客購買?還有人提出建議,退票能否不隻限定在發車火車站退票窗口而實現全國聯網通退。

  其實,解決這些問題和疑問,在技術手段或管理方式上並不難做到。實現網上打印和退火車票,就可以省卻旅客窗口排隊取、退票的時間﹔進一步改進完善各鐵路局之間結算系統,就可以實現火車票全國聯網通退。

  進一步改進工作,給鐵路“添了麻煩”,但方便了旅客。既然是“人民鐵路”,理當做到寧可為難自己,也別為難旅客。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