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員工夜班補助4塊5 部分員工:拿到就會辭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士康員工夜班補助4塊5 部分員工:拿到就會辭職

張品秋

2013年01月29日09:1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富士康員工獎金引發糾紛 部分員工:拿到就會辭職

  近日,微博上盛傳北京富士康員工不滿工廠不發放年終獎及不晉升職級,上千人在餐廳包圍高級主管要求答復。為核實真相,記者1月25日來到位於亦庄經濟開發區的富士康精密組件(北京)有限公司,了解事發的情況以及富士康員工目前的生存狀況。

  事件 獎金引發糾紛

  雖然當事員工和廠方對事件的起因各執一詞,但對事件經過的描述基本一致:1月22日下午3點左右,北京富士康三期的員工因年終獎發放和晉級問題與廠方發生糾紛,廠方提出在餐廳內召開協調會。最初約100名員工與人力資源和財務部門的主管參加,商議至晚餐時間仍未達成協議,於是陸續而來的用餐員工也加入“討薪”行列,紛紛要求盡快發放年終獎、績效獎金、1月工資和加班費。在餐廳內聚集了約300至400人,凳子上、桌子上都站滿了員工,但沒有傳言中的“上千人”那麼多,也沒有大規模停工。后來有人撥打了110,警方和亦庄經濟開發區人保局的工作人員出面協調,不過警方沒有“武裝戒備”。至晚上8點多,員工才漸漸散去。23日,廠方貼出公告稱:CP事業群北京廠區將於2月5日與廊津京廠區一起發放2012年度年終獎金、1月份工資和1月份加班費。公告並未提及員工期待中的績效獎金和晉級漲薪事宜,不少員工仍擔心忙碌了一年隻能拿到微薄的收入。

  員工 一宿夜班補助4塊5

  對於事件的起因,員工的說法是:按照慣例1月15日是發放年終獎和績效獎的日子,但公司沒有發﹔員工還擔心北京廠區要搬到煙台,於是大家要求公司給個說法,人力部門含糊推諉,最終釀成22日的事件。

  2010年接連發生的11起員工墜樓事件讓富士康背上了“血汗工廠”的名聲。加班多、工資低、軍事化管理,是人們對富士康的普遍看法。富士康員工的工資究竟低不低?員工的基本權益有沒有保障?身在首都的富士康員工的生存狀況有沒有比外地員工好一些?

  通過與近1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一線員工攀談,記者發現,北京富士康的員工普遍對薪資狀況很不滿意,由於北京廠區規模較小,為整個集團創造的效益有限,所以有些北京員工的工資還不如外地員工工資高。

  富士康北京廠區分為一期、二期和三期,主要為索尼手機生產組裝零部件,員工多來自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大約有3000人。近兩年索尼手機銷量下滑,工廠訂單減少,員工工資的上漲幅度也停步不前。三期一名在L10組裝部工作5年的員工說:“很多年都沒晉級調薪了,底薪還是1800。我們的工資全靠加班。一個月正常加班在40小時,能拿2000多﹔以前忙的時候加班100多小時,能拿4000多,但現在不怎麼忙,很多員工都回老家了。”據了解,富士康員工的級別分為員級和師級,員級有3個檔,然后晉升師級,師級有20個檔。每個檔的底薪和加班工資都不一樣。“夜班不算加班,從晚上7點半干到早上7點半,師10級以下一天隻有4塊5的夜班補助,師10級以上的基本不上夜班。”

  “別的工廠都包吃包住,我們吃飯住宿還要單獨花錢。”這是員工抱怨最多的問題。據了解,園區內的宿舍8人一間,不能上網,每人每月房租110元﹔餐廳一頓午飯約10元。員工中午常在廠區外的小攤上買煎餅、炒河粉。“本來工資就少,除了吃飯、房租更剩不下多少錢了。”

  然而,從員工的言談話語中不難發現,公司讓他們最不滿意的地方其實並不是薪酬低,而是“威”多“恩”少的管理作風,讓員工缺乏歸屬感。“我們上班時不許帶手機進車間,有的員工的手機發現被沒收,但直到辭職時也沒還。”

  廠方 溝通不暢引發誤會

  “年終獎每年肯定會發,但並沒有具體的日期規定。績效獎金是跟公司的生產經營狀況挂鉤的,屬於激勵機制,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發。”富士康集團大陸新聞發言人劉坤認為,這次事件是勞資雙發溝通不暢引發的員工對企業的信任危機。“我也不知道員工為什麼擔心不發年終獎。既然員工有擔心,我們就用公告明確通知出來。本來也是要發的。”

  關於晉級漲薪問題,劉坤表示,這是企業內部管理問題,“我們在全國有30多個園區,有的園區有幾十萬人。任何一個龐大的組織,都很難保証每個員工晉級完全公平。員工有自己的衡量標准,企業有企業的標准,兩者之間的衡量標准有時會有差異。”

  劉坤多次強調,公司的薪資福利制度符合法律規定。“北京員工的工資標准高於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而且在全國同行業中比較,我們的待遇也是比較高的。我們不僅為員工繳納政府規費,還為員工繳納意外險、醫療險等商業保險。如果職工的直系親屬有重大變故,也可以憑當地的醫療或其他花費証明向工會申請補助,獲得一定的經濟幫助”。

  “我們員工的年紀都比較輕,事發當天我們也希望有員工代表站出來准確地表達訴求,但沒有人願意成為員工代表。”劉坤希望員工通過勞動仲裁及法律途徑冷靜地維護權益,“不理性的行為對雙方都是傷害。”

  目擊 防跳樓網依然醒目

  事發的北京富士康廠區三期坐落在亦庄經濟開發區錦繡街,這是一條僻靜整潔的街道。與話題不斷的富士康外地園區相比,北京富士康園區無論是地理位置還是在媒體報道中都安靜很多。然而,園區內每棟大樓外面像穿了裙子一樣的一圈大網,提醒著人們這裡其實並不平靜。而公安局在園區設立的警務工作室,也增加了這裡的不平靜氣氛。

  “園區裡到處都有監控攝像頭,沒有胸卡絕對進不來。”“這裡的保安可牛了,我們都得聽他們的。”“他們像防賊似的防著我們,我們怎麼信任他們?”一些員工表示,拿到年終獎就會辭職,但還會在北京找工作。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