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鏗:我國正處於改革機遇期 需切換發展思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賀鏗:我國正處於改革機遇期 需切換發展思路

2013年01月29日09: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8日訊 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2012-2013)”日前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舉行。會議旨在研究中國經濟進入新階段后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把握經濟發展新趨勢,為正確制定宏觀經濟政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決策參考。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賀鏗出席了主題為“抓住機遇”的分論壇並參與討論。賀鏗表示,中國現在正處於發展和改革的重要機遇期,在當前的經濟發展中最大的問題是切換發展思路,並從GDP增長、財政貨幣政策、城鎮化等五個方面進行了具體論述。

  以下是賀鏗發言的文字實錄:

  如果說現在是一個重要的機遇期,應該說是發展和改革的重要機遇期。通過34年的改革開放,尤其是最近15年,我們又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和美國金融危機,我們在發展過程當中應該是有長足的進步和誠信,積累了不少經驗,但是教訓和問題又暴露出來了。所以這個時候是深入思考進一步改革的最好機遇期。而改革又像克強同志所說的,是最大的紅利,發展也有希望。

  中國究竟應該怎麼發展?我認為中國到現在應該很好地反思過去一些問題,是成績要堅持,是經驗要堅持,是不足的要改變。現在在經濟發展中最大的問題是切換發展思路,有幾個方面的切換點,一個方面的切換點是要切換用投資保GDP增長的發展思路,我始終認為投資是由需求來決定的,是由內需、外需的規模決定的,而不是一定要達到多少比例、多大的增速,沒有需求和規模,就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投資,那麼多投資如果都是虛假的,那就浪費了投資。政府可以考慮和決定的投資是公共產品和基礎設施的投資,產能投資是投資當中最大的一塊,絕對是由內外需來決定的。還有房地產投資,也應該由市場決定、由需求決定。現在我們一旦經濟發展不順利的時候,就用投資推動經濟增長,這種思路必須改變,否則的話,我們的環境會受到更多的污染,高消耗換高GDP的模式,問題會越來越多,不可持續。

  第二,要改革這種半市場、半管制的政府公司化的模式。我把政府說成公司化,雖然有點尖銳,但事實是這樣。這些年來我走了不少的省市,也參觀了一些地方,有一個深刻的感覺,書記就是董事長,省長就是總經理。這種模式,對於經濟干預的那麼細致、那麼具體,這是不好的,是我們經濟當中結構失衡等問題形成的根本。

  第三,要切換的是財政貨幣政策,所謂的積極財政應當終止。我們的貨幣政策從國內來說,應該進行市場化改革,從國外來講,為了維護自身外貿的利益,應該穩定匯率。我們的貨幣,不管你說不是虛擬經濟,我們的經濟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而不能單獨作為一個賺多少錢,搞這種產品、那種產品的方式,這不僅有美國金融危機的教訓,而且有我們現在自身企業融資的成本越來越高,也是這個問題形成的,所以必須堅持貨幣政策,為實體經濟服務,財政應當是保持收支基本平衡。

  第四,我認為既要抓內需,又要促外需,有人總覺得我們過去一段是外向型經濟害了我們,我不這麼看。一個發展中國家走向發達國家,離開了外貿是不可能的。我多次提出,哪一個發達國家不是經過外貿發展起來的?為了爭奪外貿市場,美國和英國差點要打仗了。我們的外匯、儲備多了一點,不改革外匯儲備制度,而說外貿出口太多了,這種觀點我不能接受。所以內需、外需都要兩手抓。

  最后就是城鎮化,陳錫文同志的觀點,從農業的角度來講,我完全贊成。但城市化還應該強調,過去的城市化存在許許多多的問題。除了陳錫文同志指出的問題之外,我覺得主要是大城市化要轉為小城市化。城市化根本的東西是要創造更多的非農的就業崗位,讓我們從農村轉移出來的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一定要讓多數人在家門口就業,不能讓多數人離鄉背井。還有,現在的城市化炒得很熱,我希望不要成為第二輪推動房地產泡沫化的陣地,要防止這個問題,讓我們的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