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搶票利器設計者:“搶票”本質是守株待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對話搶票利器設計者:“搶票”本質是守株待兔

2013年01月29日09: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鐵道部稱用軟件搶票好比駕車闖紅燈

    本報記者對話“搶票利器設計者”

  2013年春運,一個隻有100多K、技術難度不大的軟件在網絡爆紅。這個名叫“12306購票助手”(以下簡稱“購票助手”)的軟件,因為快捷、智能、省時的購票方式,被網友稱為“春運搶票神器”,並引發國外一個網站崩潰。隨后,該軟件還引發了國內360、獵豹等瀏覽器廠商的公關大戰。1月23日,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稱利用此軟件搶票,造成了大多數人購票的不公平。

  “就像在道路上駕車闖紅燈、逆行。這種現象肯定比別人跑得快,但卻影響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使大多數人的行車速度慢了下來。”

  為此,軟件設計者,80后的寧波程序設計師倪超在個人服務器上刪除了該軟件。

  文/本報記者 王丹陽

  廣州日報:請簡要介紹下你自己。

  倪超:我2007年從合肥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工作至今5年。平時職業是做編程。編些實用程序是我的業余愛好,“購票助手”就是其一。

  自我評價

  技術中等無商業目的

  廣州日報:你怎樣評價自己的編程能力?

  倪超:我不是最資深級的,也不是菜鳥級別的。在編程中算中等。

  廣州日報:編程之初,你有想到過會引起這麼大轟動嗎?

  倪超:最初的目的就是自己需要用。我在寧波工作,需要買回安徽合肥的過年車票。又不想把時間都耗在電腦前,重復操作和等待。

  廣州日報:你現在有成名的感覺嗎?朋友和同事怎麼看?

  倪超:他們可能覺得我成名了,但我個人沒有感覺特別。尤其在寧波,本地人不需要買票。因此,在網上我比現實中受到更多關注。

  廣州日報:搶票利器爆紅影響了你的生活與未來?有哪些壓力?

  倪超:對我未來沒有影響,我一直有自己的職業規劃。目前,沒有軟件公司來找我,也沒有瀏覽器公司邀請我跳槽。我原來的工作也沒加薪。我做助手,沒有商業利益目的。

  “神器”制造

  技術難度不大隻因堅持

  廣州日報:聽說有人到你家叫你刪“購票助手”程序?

  倪超:這個事情並不很復雜。春運買票從1月10日開始出現高峰。我同意讓獵豹(瀏覽器)發出加強版“購票助手”,12306網站和國外一個網站Github崩潰。1月23日,鐵道部有人說我這個軟件造成了“不公平”。隨后,有人說是派出所的,通過電話跟我聯系要跟我聊下。一天晚上,他們開著警車到我家樓下。后來我就把軟件刪除了。

  廣州日報:見面了嗎?都聊了什麼?

  倪超:當時是晚上10點多,我不想讓他們到家裡來,就跑到樓下。我們聊了也就十幾二十分鐘,我沒解釋自己做軟件的目的,就是答應直接刪除。回來上樓就刪除了。

  廣州日報:這個程序是怎樣完成的?

  倪超:這個軟件的技術難度不大,做程序的都知道。我是從2012年的春運時開始做,花了一個下午和一個晚上。因為每年春運時,我回安徽老家都比較困難。如果沒有12306網站購票,像我這樣的年輕人,沒有關系,靠排隊在火車站買到票非常困難。有一年,我還沒買到票。

  廣州日報:你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人嗎?

  倪超:不是,在我之前已經有其他人做過類似的程序,但沒有人像我一樣堅持下來。“購票助手”去年9月國慶前對外發布。國慶時淘寶找到我,春節時獵豹找到我,我同意他們使用。但我沒拿一分錢,而且他們使用、推廣前提是“購票助手”必須是免費的,不能牟利。

  廣州日報:如何看待引發的商業競爭與網站癱瘓?

  倪超: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最初只是單純想幫到和我一樣為買票發愁的網友,沒想到卻卷入了泄露隱私、牟取私利甚至拖垮Github的紛爭,壓力有一點。

  廣州日報:你覺得什麼讓你在今年春運紅了?

  倪超: 一是今年春運的形勢比較嚴峻,壓力大﹔二是相關瀏覽器做了市場﹔三是鐵道部對我進行了特別關注。

  搶票那些事

  “國家隊”vs“不公平”

  廣州日報:你是說鐵道部也幫你紅?

  倪超:對,沒有鐵道部“點名批評”,我不可能有這樣的名氣。因為“不公平”,很多網友關注我微博。我郵箱裡有500多封信件,而我也在一一回復。

  廣州日報:你覺得什麼是公平與便利?

  倪超:我覺得遵照游戲規則的前提下,更方便的購票就是公平。單就我的“購票助手”來說,我沒有做任何技術上的搶先或到后台偷票。我只是做了“自動登錄”、“自動填寫”等,避免大量重復操作的時間,讓購票更人性化。而且支付必須是你自己,而不能代支付。而游戲規則本質還是守株待兔,鐵道部門沒有放出票就不會搶到。

  廣州日報:對於不使用電腦的人,搶票軟件是否造成了買票“不公平”?

  倪超:這就好比古代的信息傳輸,之前排隊到火車站買票是馬拉鬆傳遞,目前的12306網站是電報傳遞,用“購票助手”是電話傳遞。當你遇到急事時,如果可以電話傳遞,誰還堅持要馬拉鬆和電報嗎?如果有更好的技術方式,為什麼不能運用?

  廣州日報:你怎樣看被網友稱為“國家隊給了12306一記響亮耳光”的“即刻搶票”?

  倪超:我也很想知道鐵道部對“即刻搶票”的看法和評價。“即刻搶票”是工信部下屬的人民網推出的。它的搶票功能包括了提前預訂,而網友做的就是隻需支付。雖然沒有証據,但這種操作需要后台的支持。草根很難做得到。

  廣州日報:你自己買到了從寧波回合肥的車票了嗎?

  倪超:買到了,用我自己的“購票助手”守株待兔地買到的。春運回程的車票,我也是在網上搶的。

  廣州日報:搶完春運,搶回程票,你有哪些秘訣給大家?

  倪超:雖然我不欣賞“即刻搶票”設置的游戲規則,但是大家買票前還是可以在“國家隊”進行預訂,它是目前比較有效的。比如說是2日清晨鐵路部門開始提前20天的預售票,你可以在1日在“即刻搶票”進行預訂,一旦搶到票,支付就可。

  除了預訂,在搶票當天,可以多開幾台電腦。我的感受是每台電腦在12306網站的反應速度不同,而搶票與電腦配置無關,主要是網絡。此外,就是人海戰術,多叫幾個朋友幫忙。

  廣州日報:有廠商推出手機搶票軟件?

  倪超:與網絡相比,手機搶票軟件隻能是去“打醬油”。還是開電腦吧。(笑)

  廣州日報:怎樣評價12306網站,明年你會繼續嗎?

  倪超:我期待鐵道部與工信部對“即刻搶票”的說法與結果。如果“即刻搶票”不涉及“不公平”,我也會繼續更新“購票助手”,幫助更多人在明年春運,省時省力買到過年回家的車票。

  靠自己力量回家過年

  近日,人民網即刻搜索卻推出了“即刻搶票”軟件。

  這個被網友稱為“來自國家隊的搶票神器”,相比“購票助手”性能更為強大,甚至可以在搶票日期前提前預約下單。有網友稱,“在禁止民間搶票后,搶票國家隊給了12306一記響亮耳光”。還有網友戲稱,對12306網站的效率失望,已從民間搶票演繹成為工信部與鐵道部的兩大部門的掐架。

  “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走不到的都叫做天涯。”這是倪超的微博簽名。

  他說,自己做購票軟件初衷沒有商業目的和利益。初衷是自己每年春節都能搶到回老家的火車票。正是有了12306網站,才能讓他這樣的人在春運時,靠自己的力量回家過年。

  倪超說,如果“即刻搶票”不涉及鐵道部說的“不公平”,他還會繼續更新“購票助手”,幫助更多人在明年春運買到過年回家的車票。

  回程搶票

  仍有tips

  * 提前登錄工信部下屬的“即刻搶票”進行預訂

  * 多開幾台電腦,搶票與電腦配置無關

  * 人海戰術,多叫幾個朋友幫忙

  * 與網絡相比手機搶票隻能“打醬油”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