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如何處理“剩宴”:德國餐桌浪費處罰最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外如何處理“剩宴”:德國餐桌浪費處罰最嚴

2013年01月29日17:1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德國 餐桌浪費處罰最嚴

  世界上多國餐廳都針對食物浪費設處罰規定。德國被認為是處罰餐廳浪費最嚴的國家。在德國,無論自助餐還是點餐,都不能浪費,一旦發現有人浪費,任何見証人都可向相關機構舉報,工作人員會立即趕到,按規定罰款。此前,有報道稱,有中國游客在德因用餐浪費,被罰30至50馬克不等的罰款。

  從幼兒園起,德國孩子們就會受到節儉就餐的教育,孩子們就餐時老師會按需分配食物,一次不能太多,有需要的孩子可再加。在家裡,孩子若浪費食物,也會被處罰勞動。

  德國餐館一般不設包間,甚至總理、部長也都在大庭廣眾之下用餐。德國高官宴請各國高官通常就在普通餐館擺一張長桌,雙方人員分賓主坐在條桌兩邊,用餐就在大庭廣眾之中,其他食客看得一清二楚。

  在德國,政府不能隨便請客吃飯。政府的財務制度卡得很嚴,報銷手續復雜。即便是普通宴請,也要首先填寫請客申請表,詳細說明請什麼人,大概價格、請客目的,然后交給領導簽字,經批准后才能請客。

  意大利 在餐廳不談生意或者公事

  意大利的餐廳檔次分類清晰,僅從其“招牌”上就能很容易加以區別,使人們能夠根據自身消費水平挑選適合的餐廳。

  此外,意大利的餐廳沒有“最低消費”的限制,但隻要意大利人進了餐廳大門,一般就會選擇一個前餐加第一道或者第二道主菜,這基本上已經成為當地人用餐的習慣。意大利人把到餐廳用餐當做一種社交的方式,但這種社交方式往往只是家庭或者朋友之間交流感情的方式,而不是到餐廳談論生意或者公事。

  意大利是一個十分傳統、甚至有些保守的國家。通常,一個大家庭每周日都會到附近的教堂進行彌撒,然后中午一家人會來到比較熟悉的餐廳用餐。大家一起聊天、吃飯,其樂融融。所以,在意大利人的觀念中,到餐廳用餐其實是用來維系親人、朋友間情感的最好方式。基於這種理念,每一個意大利家庭會選擇到適合自身消費水平的餐廳用餐,因為都是一家人,所以沒有必要講究不必要的排場或者面子問題。意大利人在用餐過程中實行分餐制,大家會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食物,因此很少會有浪費。

  到意大利人家中做客,如果盤中剩下食物,是一種不禮貌的表現,更是對主人的不尊敬。

  墨西哥 吃剩打包是表關愛

  不同於歐美人的商務范兒,墨西哥總體來講依然是一個人情社會。因而,對於墨西哥人來說吃吃喝喝、迎來送往依然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個主旋律。

  墨西哥人聚會宴請的形式,可以依照環境、內容和組織者的不同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由政府或者是大單位組織的宴請活動,內容多為冷餐會或者是自助,參加活動的人相互多為公務往來,在席間以飲酒談話為主,吃東西基本為淺嘗輒止﹔第二種則是個人間的請客吃飯,根據賓主間私人關系的遠近可能在餐廳也可能是家宴。在這種宴請裡,墨西哥人秉持著和中國北方人一樣的習慣,寧濫毋缺,一定要客人吃剩才算是宴請到位。但是墨西哥宴請多為分餐制,客人為了表示禮貌一定會吃完自己盤中的份額,所謂的“剩飯”只是在主餐盤中沒被消耗的公共菜肴﹔第三種則是私人關系非常要好的人之間舉行的聚會,這種聚會並不一定准備豐盛的菜肴,三五好友飲酒談笑即可,和大魚大肉的宴請有著本質區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