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務派遣用工狀況調查:6成月薪不足20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勞務派遣用工狀況調查:6成月薪不足2000元

2013年01月29日15:1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最新修改的勞動合同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發布《關於貫徹實施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嚴格規范勞務派遣的通知》,要求各地用半年時間對現有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及其派遣使用勞動者的情況集中開展一次規范行動,《勞務派遣行政許可管理辦法》也正在抓緊制定中。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坦言,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明確規定了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要求用工單位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一定比例,具體比例由國務院勞動行政部門規定。這些規定既是本次立法的亮點,也是貫徹實施的難點和重點。

記者獲悉,北京市總工會日前進行了一次“北京市勞務派遣用工狀況調研”,結果顯示,目前全市勞務派遣職工已經達到30萬人,尤其是公有制單位,使用勞務派遣工更多。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在勞務派遣工當中非常突出,超過6成的勞務派遣工月薪不足2000元。勞務派遣職工在制造業的操作工、金融業櫃員和業務員、機關事業單位的后勤人員、商業服務業的營銷和服務人員等中大量存在,特別是在電信、金融、郵政等行業的國有及其控股企業,在一些主要工作崗位上長期使用大量勞務派遣職工,有的行業如保安幾乎是全行業派遣。(記者代麗麗)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