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資金回流歐豬五國 全球資本流向分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千億資金回流歐豬五國 全球資本流向分化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30日07: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據外媒報道,去年年底有近1000億歐元私人資金回流至“歐豬五國”(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愛爾蘭和希臘)。這一資金流向與去年同期完全相反。去年前8個月,“歐豬五國”的資本流動狀況為淨流出4060億歐元。

  這是對歐債危機的盲目樂觀,還是一個暗藏的陰謀?有一點很清楚,“歐豬五國”收益奇高。葡萄牙、愛爾蘭、意大利、希臘及西班牙國債去年回報率高達18.5%,今年或許回報可能更大。

  歐債危機漸遠?

  雖然從回流的資金量來看並不算多,但其象征意義和信號意義更被世人所看重,而且也進一步印証了近期歐元區官員關於“歐債危機最糟糕時候已經過去”的說法。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在2012年應對債務危機取得重大進展后,歐元區今年開局更有信心,最陰霾的日子已經過去。德拉吉認為,許多國家,特別是歐盟和IMF救助計劃內的國家,在公共財政和結構性改革上正取得穩健進展。

  “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出現了資本回流歐元區外圍國家的現象,一部分可能源於本國企業撤回海外投資資金以應急。”不過,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進而指出,“更可能的驅動因素是,有部分投資者認為歐元區經濟已經見底,盡管仍會有偶發性的債務危機事件產生,但整體的債務危機情勢已經穩定。這將促使不少投資者重回歐元區重找投資機會。”

  高收益吸引回流

  然而,吸引資本的最大利器無非就是高企的投資回報率。從去年年末開始,歐元區金融市場的投資回報率就節節攀升。

  2012年歐洲幾大主要股指的表現普遍不錯,在歐債危機的陰雲籠罩之下,依舊出現逆市上揚之勢。同時,歐元債券的投資回報率更是令投資者欣喜。

  根據美銀美林指數,上述債務危機國的債券收益率平均比美國國債高出2.57個百分點,過去10年的平均差距為1.26個百分點。根據彭博資訊、Bianco研究公司的數據以及信用違約掉期(CDS)的報價顯示,在各國央行自2009年以來祭出逾5萬億美元的刺激措施后,政府債券安全性變得更高。葡萄牙、愛爾蘭、意大利、希臘及西班牙國債去年回報率高達18.5%,今年或許回報可能更大。這也就解釋了為何近期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臘政府都能在資本市場順利融資。

  另外,近期歐元強勢上揚的態勢也為投資者提供了對歐元區更多的信心。在歐元兌美元連續多個交易日上漲之后,多數金融機構紛紛看好歐元后市,並預計歐元兌美元將上漲至1.3700之上。當一國貨幣明顯升值之后,國際資本勢必蜂擁而至。

  2013資本流動將分化

  不過,對於國際資本回流歐元區外圍國家的勢頭能否持續,則難以判斷。盡管此前金融機構普遍發布報告預測,2013年歐元區經濟仍將處於衰退狀態。但是,近期市場對於歐元區經濟前景的看法開始出現分歧,有分析機構預測,歐元區GDP很可能從第二季度開始出現正增長。

  “經濟出現好轉自然會吸引更多的資金流向歐元區。”不過,潘正彥同時表示,“今年的情況比較復雜,全球資本流向將出現分化,內部會出現較大的結構性波動,但是不會出現明顯趨勢性的變化。”

  “2013年日本經濟會出現顯著變化,目前市場普遍預計日本GDP甚至可能出現2%以上的增長,這一情勢很可能會吸引一部分國際資本流向日本。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尤其是美國房地產市場正在持續復蘇,市場紛紛看好對美國房地產的投資前景。另外,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速依舊領先,國際資本也不會放棄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潘正彥指出。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