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熱錢 得“扎緊籬笆打好樁”(市場觀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存在大舉涌入可能 目前對華影響有限 

防控熱錢 得“扎緊籬笆打好樁”(市場觀察)

萬千

2013年01月30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期,全球貨幣量化寬鬆的氛圍越發濃厚,流動性泛濫使得很多人擔憂中國會遭受國際熱錢大舉流入帶來的沖擊。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近日表示,今年的確存在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沒有熱錢大量涌入的証據。專家認為,應對熱錢流入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又不應過分恐慌。既要加強監控監管,又要提前預防對策,提高政策靈活性,趨利避害,在熱錢來襲之前扎緊籬笆打好樁,防患於未然。

  【 貨幣泛濫熱錢瞄上中國 】

  外管局發布的2012年12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和跨境收付數據顯示,自2012年9月起,結售匯連續4個月順差,到12月份累計順差869億美元,佔2012年總順差的79%。外管局負責人指出,今年仍存在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我國近期熱錢流入面臨較大壓力。從外部因素來看,全球3大經濟體相繼推行量化寬鬆政策,推高全球流動性,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從內部因素來看,隨著去年四季度宏觀經濟企穩回升,我國已進入新的溫和增長周期,經濟增長率及投資回報率較高,國際熱錢作為逐利資本必然為追求回報瞄上中國。去年10月,熱錢涌入香港推高香港樓市及港元匯率,值得內地金融市場警覺。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熱錢在任何時候都既有流入也有流出,不能單邊看待熱錢的流動。未來熱錢流動趨勢要看全球的流動性、中國宏觀經濟的發展和人民幣匯率的走勢。當前人民幣升值預期會刺激國際套利資本流向我國,成為熱錢流入的重要原因。

  【 當前並無大量涌入証據 】

  外管局負責人還指出,近期結售匯順差擴大主因不是結匯意願增強,而是購匯動機減弱。

  目前尚不能做出熱錢加速流入中國的判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稱,並沒有明顯的跡象表明國際熱錢正大舉進入中國。一般採用新增外匯佔款扣除貿易順差和實際利用外資后的值估算熱錢的規模。盡管這一算法並不確切,但在人民幣升值預期較強且資本流入較多的時期,該值一般持續為正且規模很大。按此口徑計算發現,去年9月以來不僅沒有熱錢大量涌入,反而有熱錢流出的可能。另外,國內資本市場吸引資本大規模流入的條件尚不成熟。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黎友煥認為,由於熱錢的大規模流入流出受到限制,目前熱錢對中國的影響有限。

  徐洪才認為,當前熱錢流入有一定的苗頭,但不應對其規模過分夸大。既要保持高度重視,又要控制資本市場以及社會融資的穩定性,同時制定一系列防范對策。

  【 防控熱錢得有充分准備 】

  就如何防控熱錢大舉流入,徐洪才認為,一方面要加強監管,漸進而穩妥地推進資本項目的對外開放﹔另一方面要趨利避害,有效利用流入資金,努力將短期投機資本正確引導到資本市場。可以適當對我國証券市場進行擴容,不僅有利於企業融資,還能改革企業產權結構與公司治理結構,利用熱錢為宏觀經濟服務。這對監管層和市場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

  譚雅玲表示,隻有健全相關制度,完善監管,提高金融體系抗風險能力與專業化程度,才能利用熱錢進入市場促進經濟發展。

  國際層面上,徐洪才呼吁加強對發達國家經濟政策的溢出效應的監管,爭取國際組織和發達經濟體及時提示風險,防止資本流動波動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通過穩中求進、內外結合的策略,將熱錢流入的負面效應最小化。

  考慮我國經濟增速的回升以及國內穩健的貨幣政策的延續性,連平預計今年中外利差、資產收益差可能有所擴大,務須加強對熱錢的監控。首先,繼續保持對熱錢活動的嚴密監管態勢,提高熱錢的投機成本。其次,也是最根本的,應著力加強匯率和利率調節機制的彈性,考慮適時進一步擴大匯率的波動區間,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和匯率彈性制度的配套改革。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