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將清理餐飲業最低消費包間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部長:將清理餐飲業最低消費包間費

2013年01月29日09:10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和國家旅游局今天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就在飯店餐飲業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活動進行工作部署,同時出台了《商務部、國家旅游局關於在餐飲行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指導意見》。會議提出,各地飯店餐飲業要大力倡導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引導社會形成文明、科學、健康的消費新風尚。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提出,餐飲行業要大力發展網絡訂餐、半成品餐和外賣快餐等餐飲服務模式,要清理規范最低消費、包間費等收費,減少不合理的餐飲支出。要加快推進早餐工程、社區快餐和單位團餐等便民餐飲的發展,加快發展連鎖經營統一配送服務,提高餐飲行業集約化發展水平。

  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表示,目前全國共有旅游星級飯店1.35萬家,其中五星級和四星級賓館飯店年接待住店客人超過3億人次,年餐飲收入近1000億元,佔旅游星級飯店總營業收入的43%。在旅游飯店行業開展厲行勤儉節約活動,對消費者進行餐飲消費引導,能夠產生積極的效果。

  為此,邵琪偉要求全國旅游部門要做好6個方面的工作:切實加強行業指導和監管,把勤儉節約與轉變發展方式、改進工作作風結合起來,引導旅游飯店轉變經營觀念,創新盈利模式﹔充分發揮旅游行業協會的自律作用,把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的各項規定和措施落到實處﹔旅游飯店要做厲行節約、優質服務的表率,建立點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務制度,推行自助餐和分餐制﹔督促旅游飯店建立健全厲行節約的規章制度﹔開展對消費者培養文明消費意識的引導。記者余瀛波萬靜

(來源:法制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