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成全球增長“壓艙石”【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需求成全球增長“壓艙石”【2】

2013年01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需求貢獻正能量】

  盡管全球各國都面對需求疲弱、出口下滑的經濟形勢,但是中國龐大的需求和廣闊的市場仍然成為當前世界經濟中為數不多的亮點,中國需求正在為世界經濟貢獻正能量。今后5年,中國貨物進口總規模將超過10萬億美元,這將為全球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資機會和市場。

  “金融危機以來,跨國公司布局中國市場的意圖非常明顯。”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副研究員張茉楠表示,根據2012年5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394家中外企業調研顯示,跨國企業未來戰略對中國的定位排名居首就是市場,中國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仍能夠繼續吸引全球企業。目前全球500強企業中已有480多家在中國投資設立了企業,跨國公司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近1000家。僅2010年,外商在我國就新增研發中心194家,目前外商在華投資的研發機構已達1400余家,而且有越來越多的全球企業把研發設計的部門放在靠近消費需求的中國。

  “中國經濟必須轉向內需驅動,特別是向消費驅動轉變,而中國消費也將會釋放巨大的潛在勢能。”張茉楠認為,根據十八大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標,屆時將釋放64萬億元的購買力。而如果按照未來幾年中國GDP平均同比增長7%、美國同比增長2%的情景假設,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每年平均升值3%的前提下,波士頓公司預計,到2015年中國國內消費水平將達到美國的一半以上,到2020年達到美國水平的80%。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