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最低收購價格上調 “一號文件”引猜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稻谷最低收購價格上調 “一號文件”引猜想

陽荻雯

2013年01月31日07:5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稻谷最低收購價格上調“一號文件”引猜想

  本報制圖何將

  據發改委網站昨天公告顯示,2013年國家繼續在糧食主產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格政策,並適當提高最低收購價格水平。該政策一經公示,即引發了市場對即將到來的“一號文件”的猜想。業內人士表示,“一號文件”出台在即,農業個股即將展翅高飛。

  “一號文件”呼之欲出

  據了解,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3年2月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將介紹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有關情況。

  就在發布會召開的前兩天,發改委上調稻谷最低收購價格,立刻燃起了市場對“一號文件”的最大熱情。

  根據發改委公告,為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促進糧食生產發展,2013年國家繼續在糧食主產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格政策,並適當提高最低收購價格水平。經報請國務院批准,2013年生產的早?稻(三等,下同)、中晚?稻和粳稻最低收購價格分別提高到每50公斤132元、135元和150元,比2012年分別提高12元、10元和10元﹔2013年小麥最低收購價提高到每50公斤112元,比2012年提高10元。

  把握三大投資領域

  大同証券投資顧問付永翀認為,國家提高最低收購價格,對稻米價格形成一定的支撐,也更大地保障了農民的收入,是對歷年“一號文件”的細化和深入,同時引發了市場對2013年“一號文件”的猜想,也讓市場對農業類個股有了更好的把握。

  “但總體來說,在‘一號文件’正式出台之前,投資者對農產類個股還需把握三大領域。”付永翀表示,“第一是育種類,作為最具農業屬性的產業,種子是一種極其重要的國家戰略性資源,未來優秀種子企業的發展空間非常大﹔第二是農機類,農業機械是現代農業的物質基礎,是城鎮化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的基礎﹔第三是農化類,把握著農林牧漁健康發展命脈的農化產品,隨著農業的發展同樣將迎來新一輪的投資機會。”

  食品安全奪眼球

  永竹投資投資顧問郭施亮表示,近期市場預期,2013年“一號文件”或為加強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科技部亦在昨天公示了“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食品安全溯源控制及預警技術研究與推廣示范”的階段性成果。從二級市場上概念股的表現看,新大陸、遠望谷、航天信息等個股均有不俗表現,投資者后市可以重點關注。郭施亮提醒,關於“一號文件”消息目前都還是傳聞,在具體的文件出來之前都是概念炒作,利好出來即利空,最好提前埋伏。(記者陽荻雯)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