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

2013年01月31日07:48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官員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近期,隨著眾多的房姐、房妹、房叔、房爺,擁有多套房的現象被公之於眾,財產公開的話題擺在了社會輿論的風口浪尖。在最近各地召開的兩會上,有不少地方官員明確表態,願意公開自己的財產。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也有不同的聲音,反對公開官員財產。那麼官員的財產,到底應不應該公開?怎麼公開?向誰公開?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財經評論員馬光遠、張鴻共同評論。

  官員財產公開如箭在弦。公開應該從誰做起?公開應該向誰公開?

  近期在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之下,官員財產公開似乎已經是箭在弦上。逐步實現有限公開,最終過渡到無限公開,從區域試點到全國推行,這是阿勒泰地區紀委書記吳偉平在全國率先推出官員財產公示時的決心。

  去年九月現任紀委書記楊振海在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表示“現在隻進行官員財產申報,不再公示”。2009年綜合阿勒泰和浙江慈溪的公示經驗,湖南省瀏陽市將准備提拔的官員工資收入,及大綜財產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站等媒體進行公示。曾被稱為官員財產公示最徹底模式。但從去年開始,年度財產申報具備較低,據了解瀏陽公布的財產信息,缺乏權威合適,事后也沒有機制監管官員財產增加的合法性,最終黯然收場。

  官員財產申報反反復復推進艱難,作為監督主體群眾又怎麼看?

  市民:這還用討論,百分之百應該公開。

  市民:(財產)公開也不一定,說他的實際財產。

  市民:主要是保証政府官員的廉政、清潔。保証我們大家,對他們行政作為都有知情權。

  今日,中紀委召開的全體會議明確要求,今年要認真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新一輪官員財產申報的大幕已經拉開,這一次的嘗試,能否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問號期待解答。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