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2】

2013年01月31日07:48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張鴻:隱私和公開當中一定有一道線來劃分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這裡面更多的道理是官員的道理,但社會民眾普遍認為,你應該公開。但是官員有自己的理念上的差異,很多官員會認為說,我不是你的奴隸,憑什麼讓我公開?但是在現在這樣一個執政理念下,你不是我的奴隸,但是你是我的管家,我很多重要的事,比如花錢的事,這麼重要的事委托給你,所以我就要用一些辦法了解你財富的來源。當然這不是隱私,你提到了隱私,隱私就是技術的屏障,隱私和公開當中一定是有一道線,這個線應該畫在哪?比如你的財產,你財產的來源,你的家人,你的直系親屬,女兒、兒子、還有自己的妻子,這個是不是應該在公開的范圍裡,我認為應該是。當然你也可以探討哪些就是我的隱私,我不應該公開,但它是一個技術活,是可以探討的。基本的理念就是,你應該向我公開財產,同時也保証官員有一定的隱私。因為你既然做了我的管家你,就要讓渡一些隱私。

  馬光遠:官員財產公開是大勢所趨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其實我們今天討論的范圍特別狹窄,就是財產的公開,那麼事實上從一百多年以來,從現代行政討論官員本身的透明廉潔的歷史來看,事實上沒有太大的振動。包括有一些人認為老百姓不公開,憑什麼我公開?或者等等的這些說辭,事實上是少數的。對於官員財產公開,今天我看到一個比較好的現象是什麼?就是大家在理念上已經基本上接受了,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官員不敢公開的講我反對。當兩會在近期召開的時候,上到政治局常委,下到一般的官員,大家都表示說“如果國家法律要求,如果上面組織上有要求的話,我一定會公開。”我覺得這是一個主流的表態,那麼少數的表態中可能會有一些雷人的說法,當然也有一些官員以身作則,比如說廣州的政協副秘書長,他直接講我有多大的一個房子,我願意自己第一個公開,而且寫了一個提案等等。

  這麼一個現象的出現說明了什麼?就是說財產公開本身作為走向廉潔、走向透明、走向現代政治的這麼一個方式,這是一個大勢所趨。大家從理念上已經認可。現在關鍵是什麼地方?關鍵就是我們從技術層面怎麼來探討,就是這個邊界在什麼地方?

  馬光遠:財產公示制度事實上是對官員的一種保護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我覺得從理念上,可以看出,下至老百姓,上至高層,事實上這個認識已經非常統一。關鍵我們怎麼樣進行一個頂層設計?具體操作怎麼去設計?這是我們需要進行探討的。說這會引起社會的不穩定,這真的是可以把它當成一個玩笑話。

  我覺得主要還得靠制度,也就是說你靠個別的官員,然后讓官場人認為他用破壞潛規則的手段去推行財產公開的話,我倒覺得有一些情況下,真的會起副作用。因為大家在討論,最后發現這次討論總是走上一個不好的方面,造成一個官場的不穩定。

  如果有一個制度,我們以前不是說廳處級干部必須如實的告知家庭情況,叫個人私下報告制度,這個報告制度實際上是財產公示制度的一個前提。這個情況是告知我們的組織部門知道,你有多少套房子,你的老婆是不是在國外,你有幾個孩子,孩子在干什麼等等,這比財產公示的范圍更加廣泛一點,這能為我們以后的財產公示制度奠定一個非常好的基礎。比如說現在中紀委就明確提出說“對官員個人事項的報告制度,要進行抽查,那麼抽查一旦屬實,就意味著你可能承擔一定的責任。”

  我覺得這是一個過程,整個過程最終離不開一個形成大體的,讓大家可以規范的一種制度。現在的個人思想報道制度,填什麼東西已經很規范了,一個表格拿來以后,大家都知道怎麼填,填真的還是填假的,大家心裡都非常的有數。但是到一定程度以后,如果這個東西抽查率達到20%、達到30%,甚至到50%以后,那就等於半公開了。到那個時候,大家肯定認為說,你為什麼抽查我?沒有抽查他?那還不如大家全部公開,我覺得走到這一步以后,就水到渠成了。所以現在我們應該更多的還是探討,怎麼樣根據我們的國情,怎麼樣根據我們現在的政治制度的特點,來做一個完善的設計?讓每個人都感覺到,財產公示制度事實上是對官員的一種保護,而不是說破壞什麼樣的潛規則。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