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3】

2013年01月31日07:48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張鴻:應該優先提拔已經公示財產的官員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有網友開玩笑說“我叫通知,我來了,我也叫通知,我來了,是不是你就可以公開了?”,他的言外之意其實是,我希望等到一個自上而下的制度。這個制度確實是一個技術活,公布哪些,不應該公布哪些?怎麼公布?公布給誰?誰來查?誰可以來監督等等,它是一個制度的安排,但是不意味著在制度沒來的時候,我自己可以公開,因為現在已經有一些人說我可以公開。像政協副秘書長他公開了,公開以后被質疑,被誰質疑?被官員質疑。官員說說你一個政協副秘書長才70多平米的房子,怎麼可能?那麼他就要回應這個質疑,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互動。但是我感到有一點寒心的是,他接下來接受廣州媒體採訪的時候,說了這樣一句話,他說很多官員跟我說“我破壞官場的潛規則”,他緊接著說,“我怕什麼呢?我已經58歲了,大不了我不干了”。他的決心來自於反正我不想干了。現在我們要建立一個制度是什麼?就是我通過過濾,讓所有的這些願意公布財產的人能夠更好的干下去,甚至我認為應該更優先的提拔這些已經公示財產的人。

  李成言:公開就要徹底公開 並切斷官員外逃和資金資產轉移的后路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 《央視財經評論》特約評論員)

  既然公開一定要在信息的公開上,一步到位,也就是說你不要搞少數人掌握,我們黨委常委掌握公開,我們內網可以查到外網查不到。黨員能查到,群眾查不到,公開就要徹底的,想好你填報的材料,一定是面對大家都可以說清楚的,如果採取一種隱蔽性的公開,那就不叫公開,就失去了他的意義。

  另外,我想現在預防財產公開之后,有一些官員會出現外逃和資金資產轉移的現象。三點問題必須提醒:第一在正式開始財產公開之前,所有出國考察,尤其是一些重要崗位上的官員要凍結,就是這個時間,是不能出去的。第二要打擊地下錢庄,所有地下錢庄要清洗一遍,要封鎖,不然轉移資產不可避免。第三要封銀行的存款和賬戶。

  張鴻:官員財產公開要盡快確定時間表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我們現在應該趕緊的把這個制度出台,比如說趕緊確定下來時間表或者路線圖。比如每年的1月31號,這些官員都應該上報一些 “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這個事項裡包括婚姻、子女等等,也包括財產。這是每年我們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從九幾年開始一直在做了,那麼這個東西是不是有效?如果我隻向上填了一個表,拿我們可想而知,這個人填表的時候,他會不會填非法所得?比如說廣東的房叔蔡某,他填的時候就隻有一套房子,然后兒子有一套房子,但是后來網友揭穿有22套房子。所以他填的時候,他不會按自首心態去填,一定填的是合規的。

  其實我們現在已經假定,所有填過這個的都是好官員,都是經過了申報的好官員。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什麼?把填過的這些面向公眾張開,告訴公眾。為什麼要告訴公眾?就是要公眾去監督,隻有監督才能保証我們檢驗他一個一個,不管搖號也罷,普查也罷,它是我們來檢驗的一個過程,所以所謂的官員財產公示不是單向的,就是我告知你,我隻有一套房子,隻有一千塊錢存款,不是這樣的。它一定是一個雙向的。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