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產公開箭在弦上 專家稱應優先提拔已公示財產官員【4】

2013年01月31日07:48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馬光遠:官員財產公開可以逐步實施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我覺得我們也不要期待一下子就能公開的多徹底,或者說全部一下子就公開,就目前來講,整個制度建設還沒有跟上。我想向上報告個人事項是第一步,已經有半公開了,起碼向組織是公開的。那麼這個組織,我想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這個群體起碼是知道你的情況的。那麼再下一步,怎麼樣來公開呢?可以按照一定的級別,比如說哪個級別的行政的一把手也好,或者說哪一個級別的官員都必須公開。公開什麼事項?比如說有一些財產公開,因為我們的報告事項,我不倒覺得全部可以公開,有一些涉及人家的子女,涉及到人家的配偶等等,這些情況也許真的是隱私,但是財產本身,作為一個官員,作為廉潔的第一個要求是可以公開的,但這個公開可以逐步的來。

  張鴻:官員的基本信息必須透明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我先增量,然后再存量,就是我一定要設計出一個這樣的制度安排來。在我看來,因為現在的官員很多信息都不透明,尤其是最近在我們曝出的這些事以后,我覺得我們的財產公示應該往后排一排。先公布的是官員的國籍、官員家屬的國籍,官員的戶籍,有沒有好幾個戶口?有幾個家,有多少子女,有多少套房子?這些是基本信息,如果沒有這些基本信息,那個財產公開是海市蜃樓,因為它可能在不同的戶名上。必須你這個人先透明,然后你再財產透明。

  馬光遠:當選官員的前提條件就是公開財產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如果按照一定級別,比如說,你要當選成縣長的話,那麼你的前提是公開你的財產,如果你不公開的話,那麼對不起,你是不符合條件的,這是我們條件之一。當然還有社會監督,因為你向人大代表公開,向社會來公開的。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