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裁決:英石油遭40億罰款(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裁決:英石油遭40億罰款(圖)

卜曉明

2013年01月31日07:4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0年4月20日,英石油租賃的鑽井平台爆炸后沉入墨西哥灣,導致持續87天漏油災難。

  據新華社電一名美國法官29日同意英國石油公司支付創紀錄的40億美元罰款,終止英石油因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所受刑事犯罪調查。

  這項和解協議由法官薩拉·萬斯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地區法庭批准。除了結11項殺人罪指控,和解協議包括對英石油違反《清潔水法》和《候鳥法》的問責,以及對妨礙國會議事罪的處罰。

  不過,協議無法了結聯邦政府對英石油的民事犯罪指控。這家企業仍可能因為漏油引發的環境損失而額外支付罰金。

  2010年4月20日,英石油租賃的鑽井平台“深水地平線”爆炸后沉入墨西哥灣,致死11人,導致持續87天漏油災難。此后,英石油一直與美國聯邦政府和墨西哥灣沿岸的美國各州政府談判,以就潛在民事和刑事責任達成和解。

  40億美元罰款相當於美國埃克森公司所支付2500萬美元罰款的160倍。埃克森公司旗下“瓦爾德斯”號油輪1989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灣擱淺,泄漏5萬噸原油。政府與埃克森公司1991年就賠償事宜達成和解。

  英石油回應罰款:“只是九牛一毛”

  裁決前,萬斯聽取英石油管理層的道歉以及死者家人的証詞。

  基思·瓊斯的兒子戈登死於鑽井平台爆炸,時年28歲。瓊斯認為,40億美元不足以懲罰英石油。

  “這對英石油是九牛一毛,”瓊斯說,“請求和解的消息宣布后,英石油股票價格上漲。”

  英石油美國分公司副總裁盧克·凱勒向遇難者家屬致歉,“英石油清楚,我們說什麼都無法彌補他們的損失。失去的生命和永遠改變的一切,將永遠伴隨我們。我們真的對不起。”

  一系列政府調查顯示,鑽井平台爆炸起因是英石油及其合作伙伴做出的諸多決定,以達到節省時間、降低成本目的。

  向企業和個人賠款78億美元

  另一方面,英石油上月與美國墨西哥灣原油泄漏事件的集體訴訟原告方達成和解協議。英石油估算將支付大約78億美元,賠償漏油事件對個人和企業造成的損失。

  “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的所有者和運營商越洋鑽探公司同樣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一並了結政府對它提起的民事和刑事訴訟。越洋鑽探同意就違反《清潔水法》認罪,支付14億美元民事和刑事罰款。

  英石油4名前任或現任員工面臨刑事訴訟。其中,前英石油工程師庫爾特·米克斯涉嫌故意滅失與漏油相關的証據,緣於他刪除了手機中與漏油相關的信息,妨礙司法公正。(卜曉明)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