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人均存款4.5萬 工資性收入是居民收入主要來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廈門人均存款4.5萬 工資性收入是居民收入主要來源

劉艷

2013年01月31日07:45    來源:廈門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末廈門城鄉居民

  存款余額1680.19億元,增長12.1%

  去年我市人均存款45781元

  存款余額比2011年增加4275元,增長10%

  是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年均遞增19.3%

  2007年至2011年,廈門市城鄉居民儲蓄存款翻了一番,年均遞增19.3%

  2012年廈門城鎮居民

  人均家用汽車支出2227.58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6.8%

  1680.19億元,增長12.1%——這是記者從市統計局了解到的2012年末廈門城鄉居民人民幣儲蓄存款余額和增幅,如果以2012年廈門最新常住人口367萬人來計算的話,就意味著去年我市人均有45781元的存款,這種算法盡管不夠嚴謹,但也反映出我市居民儲蓄意願增強。

  存款跑贏物價

  相比2011年的41506元,2012年我市人均存款額要多出4275元,增長10%,是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 這一方面說明了個人財富的增長,另一方面也說明很多人喜歡將錢存在銀行“吃利息”,預防性儲蓄傾向偏重。

  儲蓄是一種比較安全的理財方式。建行一位理財師告訴記者,由於負利率,2011年把錢存銀行是“縮水”的,2012年情況則有所改變,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25%來看,把錢存在銀行,從理論上來說跑贏了物價漲幅。據統計數據,2012年我市價格總水平保持平穩,CPI價格全年累計增長2.1%,比上年減少3.1個百分點。

  廈門人均存款比青島低

  記者對比已經發布的幾個城市人均存款,廈門人均存款額比青島(47119元)要低,比揚州(39300元)要高。

  相比較來說,老年人比較喜歡存錢,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主動存款的較少,一般賬戶上隻保留用於日常支出的活錢,年輕人中,有的是月光族,錢都用於消費,有的是理財族,一般不會通過儲蓄進行理財,而會選擇其他收益性更好、更適合的產品。

  居民消費潛力巨大

  安全感缺失,社會保障不完善,投資渠道少,是人們存錢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廈門調查隊發布的《廈門市城鄉居民購買力分析》指出,預期收入不穩定導致居民預防性儲蓄傾向偏重,大量居民購買力以現金、銀行存款等形式沉澱下來,居民消費潛力巨大。

  國家統計局廈門調查隊稱,工資性收入是廈門市居民收入的主要來源,一旦失業將對整個家庭的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工作的不穩定性上升導致收入的不穩定性增加,居民無法形成可靠而穩定的收入預期,隻能盡可能多地存錢來獲得“安全感”,大大地影響了居民購買力的實現程度。據調查,2007年至2011年這幾年間,廈門市城鄉居民儲蓄存款翻了一番,年均遞增19.3%,遠高於居民收入增長速度和經濟發展增長速度。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