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副主任:國企將分路徑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副主任:國企將分路徑改革

2013年02月01日08: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國企改革最困難、社會風險最大的階段已經過去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也基本能夠看清楚了。”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邵寧昨天接受專訪時說,國企經過兩組改革后面貌大變,但國企改革尚在過程之中,與市場經濟要求還有很大差距。

強調政府國企關系已大變

邵寧介紹,國企的第一組改革從1998年至2003年,以中小企業改革和困難企業關閉破產為主,破產的國企5010家,涉及職工近1000萬人。第二組改革是2003年后國有大企業的改革,包括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和特定問題專項改革。

邵寧指出,現在首先是國企與政府的關系和經營機制發生了重大變化。政府財政不再為國企補充資本金或彌補企業的經營性虧損,國企成為獨立的市場法人實體﹔國企資不抵債同樣要依法破產或重整。目前,全國90%以上的國企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經過改革,從2003年到2011年,國企(不含金融類企業)營業收入、淨利潤、上繳稅金年均增長17.6%、25.2%和19.4%。截至2011年底,全國國企劃歸社保基金國有股權2119億元,佔全部社保基金財政性收入的43.1%。

未來將按類型分路徑改革

邵寧坦言,國企改革與市場經濟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大型企業母公司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進展較慢,董事會運行機制不完善,經營者行政化管理色彩依然存在等。”他說,很多國企背著社會包袱跳高,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過程。

他指出,國企大體上可以分為功能性國企和競爭性國企兩種類型。功能性國企包括供水電、供油、供氣、公交地鐵等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從事重要資源開發,以及軍工、大飛機等關系國計民生的企業。另一類則是處於競爭行業的競爭性企業。

功能性國企改革路徑是加強市場化的內部改革、完善出資人管理並加強行業性的社會監督,使它們更好地服務社會和公眾。競爭性企業則需要依托資本市場進行公眾公司改革。“競爭性國有企業改革最終的體制模式將是干干淨淨的公眾公司,國有資產也實現了資本化,流動性會非常好。”邵寧說。 據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