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脫貧,搬遷有啥用?(經濟茶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不脫貧,搬遷有啥用?(經濟茶座)

顧仲陽

2013年0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能把貧困從鄉村搬到城裡。城鎮化和扶貧搬遷應當有機統一起來,蓋樓只是一種載體,以人為本、讓人民群眾生活更美好才是兩者共同的魂

 

  春節臨近,很多貧困戶喜遷新居,幸福的對聯貼滿了門窗。

  近年來,我國明顯加大了易地扶貧搬遷的力度,10年累計搬了840萬貧困人口。很多地方把扶貧搬遷與城鎮化建設相結合,搬遷貧困戶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發展機會增多,大多數順利脫貧致富。

  但也有部分地區的地方政府,對貧困戶搬遷后如何盡快脫貧致富過問不多。部分貧困人口搬到城鎮后,生活成本增加,增收門路不多,生活更加窘迫。這樣的搬遷扶貧,沒有脫貧,只是把貧困從鄉村搬到了城鎮,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對於大多數生活在生態脆弱、生存條件惡劣地區的貧困群眾而言,不搬離窮山惡水,很難拔除窮根。但搬遷后,離土離鄉,務農變得很不方便,不少貧困戶甚至基本失去了農業收入。貧困地區產業基礎薄弱,基本上沒有多少競爭力強、就業機會多的主導產業,非農就業機會比較有限。貧困人口勞動技能差,轉移輸出也不容易。隨著扶貧搬遷規模日益加大,搬遷貧困戶就業增收的壓力越來越大。

  搬遷扶貧如何更好地減貧?筆者認為應從分流和開源兩方面下功夫。

  分流,就是搬遷安置地點的選擇要因地制宜,盡量多元化,不要一味扎堆城鎮。一些地方堅持扶貧搬遷與產業相結合,把搬遷貧困戶安置在特色產業基礎較好的村庄、就業機會較多的工業園區、現代農業園區等附近,貧困戶很快脫了貧。類似的做法很有借鑒意義。

  開源,就是為搬遷貧困戶提供更多的就業增收機會。比如,抓住當前“四化同步”快速推進的歷史性機遇,千方百計壯大縣域經濟,同時加大勞動力轉移輸出的力度,免費為他們提供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幫助他們提高抓住就業機會的能力。

  再如,創新形式,為搬遷貧困戶提供盡可能多的扶持。公益性崗位特別是保潔等對技能要求不高的崗位,應向貧困戶傾斜。搬遷房應盡量配建門面房或攤位,增加貧困戶的財產性收入。有些地方在搬遷小區配建公共廠房,讓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做些縫縫補補之類的簡單的來料加工,增加收入,深受那些沒能力或不方便出去就業的貧困人口歡迎。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區搬遷貧困戶統一安置到城鎮小區后,宅基地被收回,節約出來的土地指標用於發展工業。當地政府大搞“宅基地換住房”,大唱“土地財政戲”,主要精力花在蓋樓上,而對貧困戶搬遷后的生計重視不夠,投入不多,這種做法應及時予以糾正。城鎮化和扶貧搬遷應當有機統一起來,蓋樓只是一種載體,以人為本、讓人民群眾生活更美好才是兩者共同的魂。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