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制度管住“舌尖腐敗”(金海觀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用硬制度管住“舌尖腐敗”(金海觀潮)

曲哲涵

2013年0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真正遏制公款大吃大喝風,不能光是道德呼喚、輿論討伐,還須讓財務制度更具執行力,讓監督管理更有震懾力

 

  歲末年初,飯局驟增,“舌尖上的浪費”引發全民關注。

  有人說,這是中國人在富裕后對“傳統節儉美德”的拋棄,這是“面子重過裡子”文化陋習的延續……但從媒體暗訪與公眾微博爆料中我們得知,浪費驚人的“剩宴”,多是公款吃喝。

  道理明擺著,老百姓掙錢不容易,親人聚會、朋友相約或許會吃得精一點、貴一些,但絕不會“滿桌堆寶塔、佳肴變垃圾”。而公款吃喝的食客們,賬單再貴不心驚,浪費再大不心疼。

  為避風頭,近期一些單位將聚餐地點改在內部食堂,大飯店裡的公款宴請大大減少。然而,人們不無擔心:公款吃喝暫時偃旗息鼓,會不會風頭一過又卷土重來?

  為制止公款大吃大喝,近年來中央和地方陸續出台了相關預算管理辦法,制定了招待費限額控制、定點招待等約束性規定。但由於這些制度仍存疏漏,使公款吃喝依然有空子可鑽。

  比如,政府官員“請客”的超標開銷,可以在部門會議費、培訓費乃至科研費等合法的項目下報銷,並順利通過財務、審計部門的審核與監督﹔而他們去“做客”的賬單,企業可列入“公關費”遁形……“吃人家嘴短”,造成上級不好監督、同級不願監督、下級不敢監督,將制度晾成擺設。

  可見,剎住公款吃喝風,不能光是道德呼喚、輿論討伐,還必須加筑制度高牆,加大監督懲治力度:

  ——再嚴密些,提高制度的執行力。政府與國有企業要實行嚴格的公務招待財務報銷制度,公款接待的范圍,就餐的規格與費用,審批與報銷程序等,都要有更加具體的規定。比如,政府財務部門在報銷餐飲發票時,不能見領導簽字就予以報銷,還應提供就餐人數、緣由等具體信息。在用餐標准上,也不能隻限於“四菜一湯”的規定,還應嚴格標明每人用餐的標准,超出標准的接待不予報銷。

  國有企業董事會、監事會也要做好股東利益的“守門人”,紀檢部門應進一步發揮對黨員干部的紀律監督作用,在批准、審計招待支出時,細化相關標准,不能任由“美食”侵蝕企業、腐蝕干部。

  ——再透明些,實現監督的群策群力。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已將“三公經費”進行年度公示。但總體上所示項目與信息並不詳細,難消公眾質疑。如果將一個單位公款吃喝的額度、就餐地點、發票信息等公之於眾,他們怎敢大吃大喝、鋪張浪費?有了公開透明的實時監督,“公款吃喝”不僅規格受限,次數也一定會減少。

  ——再峻厲些,強化法律的震懾力。國內現有法律制度框架下,“公款吃喝”再奢侈泛濫,也是違紀不犯法,所以請吃者、吃請者們總是有恃無恐。在美國,法律明確規定企業不得請官員吃正式餐飯,否則以行賄、受賄論處。如果我們也能將那些公款吃喝的“天價飯局”,上升到法律高度懲處,那麼面對滿桌珍饈,食客們即使垂涎,也會避之唯恐不及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