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民工探流春運三股“大軍” 為了那張回家的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是春運的三股“大軍”。今年春運中,他們真實的購票體驗如何?請看—— 

學生民工探流春運三股“大軍” 為了那張回家的票

本報記者  鮑  丹

2013年0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翟海軍(人民圖片)

  學生流

  坐在實驗室刷電腦

  ■說到網絡刷票,理科出身的孫雪嬌頗有心得:不用搶票軟件,也不用搶票瀏覽器,直接用最簡單的IE瀏覽器

  1月24日下午,在網上刷了三天票的孫雪嬌喜出望外,她想回家搭乘的2603次列車,23日那天連1月31日的票都賣空了,當天居然冒出一張1月30日的票。孫雪嬌果斷抓住、迅速提交、成功拿下。

  “這下回家就有著落了!”家住山西大同的孫雪嬌高興得立即給家裡打了個電話。“媽媽催了好幾次了,總是問哪天回。”孫雪嬌說。

  孫雪嬌是北京某高校研二學生,最近身邊為買回家火車票而煩惱的同學可真不少。孫雪嬌告訴記者,有個江蘇南通的同學,很早就確定了回家時間,每天一大早就起來打電話,打了快一周才訂上一張硬座票,沒買到硬臥。

  “不管怎麼折騰,到現在,同學們回家的票大都有了著落,感覺越來越能聞得到過年的味道了!”孫雪嬌掩著嘴笑。

  為什麼不參加學校的集體訂票呢?

  孫雪嬌解釋說,學校組織的集體訂票早在一個月前,而研究生的放假時間得看導師習慣和作業進度,一個月前很難預知哪天可以回家。另外,集體訂票隻能訂到硬座票,這對要坐長途火車的同學來說太痛苦了。孫雪嬌有個室友家在西藏林芝,每次回家都要坐三四十個小時的火車到拉薩,再轉汽車回林芝,到家腿都腫了。因為回家太辛苦,這位同學上學期間隻回了兩趟家。

  不過,比起以前的窗口排隊,如今的網絡訂票和電話訂票就顯得方便許多。孫雪嬌有過在寒風中排了5個多小時也沒有買到票的經歷,而“現在坐在實驗室裡刷電腦就行”。

  說到網絡刷票,理科出身的孫雪嬌頗有心得:不用搶票軟件,也不用搶票瀏覽器,直接用最簡單的IE瀏覽器。“IE有個好處,就是網站上不去了會繼續等待,而別的瀏覽器上不去就會直接崩潰。” 

  民工流

  買票全靠碰運氣

  ■北京路邊燒烤攤主李曉林,從早上6點半開始,不停地撥打查詢,總算在8點20分“捕捉”到4張臨客票,41個小時才能到綿陽

  “買到啦?”

  “買到啦!”

  1月27日,老顧客經過李曉林的燒烤攤時,都不忘問這麼一句。李曉林眉開眼笑,一遍又一遍地將好消息告訴大伙。

  四川綿陽人李曉林,在北京朝陽區的一條胡同裡擺路邊燒烤攤。“一開始沒著急買票,媳婦說一年都辛苦下來了,也不在乎這兩天,畢竟一歇攤就要吃老本。可后來看電視裡說買票越來越緊張,心裡就慌了。”李曉林說,他還和媳婦吵了一架,埋怨她不讓早買票。

  已經五六年沒回老家過年了,李曉林今年對回家格外盼望:“從前孩子小,哪敢帶他坐這麼長時間的火車?現在小子也有6歲了,應該回家看看爺爺。”

  不會電腦,那就打電話。掰著指頭,算好日子,1月20日這天清早6點半,李曉林用手機撥打95105105,想買2月2日的票。可是當天的余票顯示,他熟知的1363次和T7次都沒票了,隻剩下臨客。李曉林嫌臨客車條件不好、開行時間長,沒有買。可一到晚上,就后悔。

  第二天,他專程趕到親戚的餐館,用固定電話再打95105105,“管他什麼票,隻要能回家就行!”李曉林下定決心。

  照樣是從早上6點半開始,不停地撥打查詢。“可能也是咱‘水平’不高,人家說這個車次沒有了,咱要停下來想想,就把電話挂了。一會查到那個車次有了,又覺得時間不合適。猶猶豫豫、挂了又打、打了又挂。”李曉林做著自我分析。

  不過,總算在8點20分,李曉林電話“捕捉”到了4張票:2月2日L33,夜裡2點多從北京西出發,41個小時后才能到綿陽。

  “時間太長了!”媳婦一聽,立馬反對。附近一起做買賣的朋友也都說這趟車太辛苦。

  得知李曉林的難處后,有老顧客熱心地施以援手,主動提出幫他在網上刷刷看。這邊李曉林也沒有放棄用電話訂票。

  終於,在1月26日,這位客人打來電話,說網上查到票了,李曉林趕緊把一家人的身份証號發過去。於是全家人回家的日期正式確定:2月5日晚上10點多從北京西出發,31小時后到達綿陽,比之前搶到的那趟車整整快了10個小時。 

  探親流

  票價可以“動”起來

  ■廣州外貿公司老板馬譽持設想,高鐵票平時可以打折銷售,春運和黃金周則適當提價,用價格引導客流轉向包容性更強的道路交通

  馬譽持是忠實的“鐵粉”,每年回家,他都首選火車。

  小馬夫妻倆都是湖北人,大學一畢業就攜手來廣州闖蕩,雖然如今已在羊城安家落戶,但每年春節,仍要回老家與長輩團聚。

  “實在不想開車回家,湖南那一段太堵了,去年‘十一’在路上堵了26個小時,老婆孩子都憋在車上,實在太難受。”馬譽持回憶說。今年他打算,實在買不到火車票,就坐飛機回家。不過這也只是中策,因為節前機票全都是原價,一家三口單程就要花3000多元,與高鐵票價比較,足足高出三倍。“最佳方案,還是坐火車。”

  在廣州,馬譽持的老鄉、同學很多,大家平時在外打拼,可每個人心裡還是有一段難解的思鄉情結。一到過年,怎麼回家、怎麼買票,就成了大家的頭疼事。平時朋友聚會免不了討論這個話題:什麼時候回家不再一票難求?

  小馬喜歡琢磨,對鐵路有許多“猜想”:為什麼火車票不能像飛機票那樣放到商業網站上銷售?

  最近有朋友告訴他,飛機票是點對點飛行,火車卻是一線多站,一個座位能賣一張長途票,也可以賣好多張短途票。“這樣看來,鐵路售票就不能簡單套用航空模式了。”馬譽持一下子改變了從前“鐵路要學民航”的主張。

  火車票價能不能“動”起來呢?學商貿出身的小馬設想,高鐵票平時可以打折銷售,走薄利多銷的路子,春運和黃金周則適當提價,用價格杠杆引導客流轉向包容性更強的道路交通。

  高速公路免費期能不能也“動”起來呢?如果免費時間長短是固定的,那可不可以給每輛車發一張“儲時卡”,隻要在一定時期內都可以使用?“這樣既分散出行時間、緩解公路壓力,也能增加公路交通的吸引力,減輕鐵路的壓力。”小馬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